加载中…
个人资料
碧翰烽1号
碧翰烽1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54,737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陪读三年:这位母亲只做了三件事!

(2017-10-02 12:57:47)
分类: 社会观察

高考陪读三年:这位母亲只做了三件事!

一年一年的高考又要到来了,还有两百三十多天。

浩浩荡荡的陪读大军,一点也不比任何一年逊色。今天的父母已经懂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高考,仍然是人生的关键一步。特别是对于农村的寒门学子来说,高考仍是一条改变命运之路,尽管已经不如多年前的大学生金贵,但是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来说,教育、见识、学识,仍然会影响到其一生。

然而,教育从来就不是学生一个人的事,他们身边有老师,更有家长。人们都说,高考既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

高考之前要考家长,高考之后也要考家长。

基于这样的问题,有的学校就特别重视家长的作用,常常在高三年级召开家长会,有的学校几乎一个月都会召开一次,主要的目的就是“如何成为一名高三的优秀家长?”

一次家长会,某学校介绍一位曾经的学生家长。她的儿子在前年是高考学霸,成功考入一所985高校。

自从儿子进入高中以来,她就辞去了在外地打工的工作,专门回到老家县城陪读儿子,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

高考之后,她曾经和儿子的老师谈起,这三年来,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但她说,三年来,其实也就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帮儿子洗衣。她觉得,儿子三年高中读书太辛苦了,每一分一秒都在挤,她不想浪费他宝贵的时间,即使不想学习想放松的时候,也宁肯让他去玩耍,不要为这些琐事所累。

第二件事,管儿子生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没有一个很棒的身体,也是抵挡不住高考的巨大压力和巨大消耗的。

要知道,每一堂考试下来,或者每一堂课下来,其脑子的用功,是非常耗费身体的。没有足够的营养,身体恐怕都得读垮。所以,她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常常给儿子改善一下生活,也不是天天做,每周做那么几次,这样也不违反学校封闭式管理的规定。

第三件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打打麻将。因为除了给孩子洗衣、做饭之外,再也没有其它事了,儿子也不是天天回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学校寄宿。而且自己也只会这个爱好,其它的也不会。其实最好是多健身运动,可惜自己有些懒。

当然,我从来不会在儿子面前打麻将,只要儿子回来了,我就全身心地去陪他,不让他感觉到我在外打麻将。因此,我儿子对我打麻将的事,也不是感觉到那么明显。

如何打发自己的时间,也是一个问题。有的家长没有什么事,也不会安排自己,所以就常常去学校看孩子,几乎是天天去,一天不看孩子,好像就无所事事了。

她说,自己也想过这个问题,如果天天去,一定会给孩子增加无形的压力。而且看的多了、聊的多了,总有可能聊到学习、成绩上,说不定又会有争论。再者,对于学习、成绩的事,自己又不懂,也说不上多少话,当然也就管不了。既然管不了,那么就不如不管,让孩子自己去学,所以干脆不去打扰孩子的学习、生活常态。

她说,高中三年,自己很少主动过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名次,一般都是儿子自己说的,当然,他不说,我也都是知道的。

她最多的关注就是儿子情绪、状态的变化,如果发现有什么异常,她一定会和其沟通,解开其心结。

三年来,儿子读得很轻松,我也陪得很轻松。尽管我也为儿子的偶尔退步焦虑过,但我从来没有表现出来,始终按照常态,去做好这三件事。

这是在释放孩子,也是在释放我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