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碧翰烽1号
碧翰烽1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56,837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服务员比顾客还多,那些撤退大商场的小老板们!

(2017-06-06 20:56:36)
分类: 社会观察

服务员比顾客还多,那些撤退大商场的小老板们!

——实体艰难之三

实体难,干实体到底有多难。在当前一些地方房地产和基础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的实体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怎样的艰难困境呢?他们的困难都有谁来关注,谁来解决呢?也许我们该去听一听、看一看,这其中的真相究竟如何?

记得十多年前,城市里的商场巨无霸,就如一个城市的标志,牢牢占据着市中心,吸引着多少商流、人流,那些耀眼的商铺,可谓一铺难求、千金难得。

所以,到这些地方买东西,一个字,“贵”。

尽管如此,仍然让人乐此不疲,商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当时的商界人物可谓出尽风头。

时过境迁,当年市中心的大商场,正在一个个黯然退场。不过,近些年来,一些有名气的大商场开始向三四线城市“攻城拔地”,一时好不热闹,就连一些县城也以招到这些大商场为荣,认为这提升了城市的品味。

可惜好景不长,一些商场在短暂的喧闹之后,开始恢复宁静。

有位开连锁餐饮的小老板,这些年开餐饮店开出了经验,也赚了不少钱。自从公务用餐收紧之后,他就开始转向,特别是积极向大商场内拓展,去年,他就在一个大商场内开了家大规模的时尚餐厅。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起初人流火爆只是一种表象,仅仅不到半年,餐饮店就已经无法维持,半年之后天天处于亏损状态。现在商场内几乎就看不到什么人了。到了今年初,他果断关闭了这家餐厅。

按他的话说,现在一些大商场,包括一些国内知名的大商场,在三线城市也是很难有人流量的。很多时候,“服务员比顾客还多”。如果你走进商场不注意的话,看到那么多的人,其实很多都是服务员或促销员。

据他介绍,有些购买商场铺面的人,也已经被套牢。有一个老板买了某大商场的一个商铺,投入了将近两百万,现在铺面根本没人租,租不出去。这让他十分郁闷,铺面一不能退,二不能租,三不能住,卖又没人买,只能放在那里干瞪眼。更为忧虑的是,有的大商场老板还跑路了,使得一些参与集资的人受到损失。

他说,大商场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一方面是重复建设太多,一个小小的城市,一下子挤入那么多的大商场,有那么多人流?有那么多生意?值得大为怀疑。可是这样的大商场项目还在引进。

另一方面是人们的习惯正在发生很大改变,逛商场的人也在减少,尤其是年轻人的网络生活方式,导致了这一习惯的重大改变,传统购物商场需要加快转型。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商场的成本太高,特别是出售与出租的成本惊人,使得干实体的利润空间遭到挤压。而且在与商场老板的合作中,具体做生意的又往往处于劣势地位,无论是租金的多少、租期的确定,还是物业的管理、商场的经营模式,做生意的、干实体的都缺乏平等的谈判地位,人家商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你没有发言的机会,发了言,也没有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