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碧翰烽1号
碧翰烽1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56,837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碧翰烽:民政官员拒绝民众捐款,这就是典型的为官不为!

(2017-03-07 08:34:27)
分类: 时政评论

碧翰烽:民政官员拒绝民众捐款,这就是典型的为官不为!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近日查处了一起民政干部对待捐款群众态度粗暴问题,区民政局对彭玲芝进行诫勉谈话并免去慈善办主任职务,区纪委对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叶丹进行诫勉谈话,对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文进行约谈。(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0306日)

去年7月,赫山区遭受特大洪灾袭击。11月,爱心人士李女士到赫山区民政局慈善办公室办理某公司捐赠8万元给泉交河镇祥云山村有关事项。区民政局慈善办主任彭玲芝接待了她。李女士说明来意后,请彭玲芝协助提供《益阳市赫山区慈善总会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或原件照片用于某公司财务转账。彭玲芝以该证书锁在慈善办保险柜内,且负责保管保险柜的人员休年休假不在单位为由拒绝提供(按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管理规定,该证书应悬挂在醒目位置)。

在两人反复交涉过程中,彭玲芝不但未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反而不耐烦地说:赫山几家大企业捐款达几十万都不需要我们提供这些东西,你们要这么多手续,我们可以不要这笔捐款。

这些话引起了李女士的不满,她随即向区民政局分管慈善工作的副局长黄叶丹反映情况。黄叶丹在得知此事后并未与李女士有效沟通、妥善解决问题。最后,李女士只能失望离开。

作为爱心人士,上门来捐款,这是多大的一件好事,可是那些民政官员居然就不这么看,不仅不提供方便,而且还特别不耐烦。看来,这笔钱因为落不到他们自个手里,也就没有多大的兴趣了。

也就在去年,一家小公司老板向我抱怨,说的是去上门交税时,工作人员也是这问题那问题,往往让他来回跑。他就在想,我是给你主动去送钱的,你还不乐意,这本应该是你上门来收的吧。

这实际上就是典型的“为官不为”现象。尤其在当前形势下比较明显,“乱作为”的确有了一些收敛,但“不作为”的现象已然抬头。

首先这些官员会认为,工作搞好搞坏与他们有何关系,混一天是一天。就拿这笔慈善款来说,某些官员就这样想的,有也可以,没有也可以。放到有的部门来说,这个项目建也可以,不建也行。最为关键是因为没有多少个人利益,所以就不积极了。

其次,当然还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服务意识特别淡漠。如果是一个民间的慈善协会,有这样的好事上门,想想看看会是怎样的服务意识与态度,这是绝然不一样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官办的协会还是有问题。

最后,我们再来反思这起“不作为”的事件,这还是人家主动上门捐赠的事件。如果是其它事件,比如申请低保、救助等事件,又会是怎样的表现?这可是“求人”的事。

所以从这些问题来看,以上有关部门的处罚怕还是有些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