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小白
周小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74,651
  • 关注人气:1,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不是潘金莲》于和伟:一个县长的另类独白

(2016-11-24 16:03:13)
标签:

于和伟

大鹏

张译

娱乐

分类: 电影电视

《我不是潘金莲》于和伟:一个县长的另类独白

周小白

 《我不是潘金莲》于和伟:一个县长的另类独白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最核心的内容,无疑就是一个普通农妇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与各级政府领导之间的较量和较真,从镇到县,从市到省,最终勇闯首都打官司上访喊冤的故事。在这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里,她不停地周旋于前夫、法院以及各个级别的政府官员之中,为此付出了常人无法理解,甚至是在别人眼中濒临病态的一种坚持。与其说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是在与不同阶层,不同职务的大男人们斗争、周旋,还不如说她其实只是为了找自己内心的一个平衡,填补自己心中一块空白罢了。

 

在与李雪莲交手的这些形形色色的政府公职人员中,见面最多,沟通最勤,最为深入的应该只有两个人,一个要算她第一个遇到的基层法官,后来成为了法院院长,由大鹏饰演的王公道,另外一个就要属在电影后半段为其呕心沥血,肝脑涂地,围追堵截的新任县长于和伟饰演的郑众了。

 

说郑众是新任县长,其实这事也是拜李雪莲所赐,她上访喊冤先是干掉了法院院长、县长以及市长后,才有机会让王公道和郑众作为新官人选顶替上位。很明显,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从最初李雪莲作为一个柔弱女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到处叩拜伸冤,发展为她毅然决然的去首都在大首长面前申冤喊屈后,她在告状的这条不归路上前前后后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经过她自身的不断的蜕变与历练,到后来已经成为了整个镇、县、市在两会期间的头号“保护对象”以及“攻坚人物”了。她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各级领导的关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力量已经吓坏了地方的基层官员领导了。


 《我不是潘金莲》于和伟:一个县长的另类独白


于和伟在电影中饰演的光明县县长郑众,可谓一位兢兢业业、临深履薄的基层领导,他对李雪莲的诉求和现状都非常了解,对整宗案子的来龙去脉也了如指掌,作为基层官员,他既要服务于普通百姓,又要服从于大局的要求,同时也要在下属面前尽量保持自己的尊严和权威,这个人物的复杂性被于和伟精彩演绎之后,相信广大观众一定对这一类人群都会记忆深刻。

 

不得不说,在这部电影中,每一层级的领导,他们在李雪莲的这个事件上都有着自己或大或小的私心,每个人虽然内心的出发点不同,但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不让李雪莲上告却是高度统一的,说白了他们都是一个绳上的几只蚂蚱,到头来出了事情谁也跑不了。而在这些官员中,工作能力最为出色,工作方式最为圆融的,要算于和伟饰演的这位郑众了吧。于和伟把这个典型地方酸甜苦辣咸演绎到了一种惟妙惟肖的地步,他不仅仅可以在短时间内显现不同的身份和性格,分别针对不同人群与不同需要,还可以同时转换数种身份来塑造这个人物的真实性。

 

如此之接地气的基层官员形象,应该说是于和伟在塑造县长郑众这个角色上最为出彩的地方,他一方面把当地官员在李雪莲告状、上访这件事上的复杂心态和为难境地演绎得有板有眼,一方面又把在下属大鹏饰演的王公道与张译饰演的贾聪明面前,吹胡子瞪眼,连恐吓再威胁的官场老炮儿的态势拿捏十足,还十分出色地完成了影片最后一幕北京周边围追堵截李雪莲的大戏。说他圆滑也行,说他苟且也对,反正于和伟用自己的精湛演技塑造的这个人物,让人既充满了对他的同情,又充斥着对他的嘲讽,角色本身是立得住了。

 

在电影中,和李雪莲曾经的所有盘桓的所有男人们,有爱她的,有帮她的,有劝她的,也有害她的,当然也不排除还有被她害的丢了官的,但是不管怎样,李雪莲的故事让我们一方面看到了一个村妇十年的上告历程到底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较为生动和非常真实影视佳作,收获真是大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