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28,158
  • 关注人气:36,6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建斌品曹操

(2010-06-18 11:05:48)
标签:

杂谈

分类: 专题

“现在已经发现了曹操墓,比如说利用曹操的DNA复制出一个来,让他去演这个电视剧,我告诉你一样有很多人觉得这不是曹操”

本刊记者  余楠  发自北京

假如不担任男主角,陈建斌依然会是《三国》的功臣。2007年,整个项目几近流产,正是他把剧本交给了高希希。当初不经意的事后来为《三国》僵局破了题。

高希希对陈建斌有知遇之恩,当年正是他把刚从中戏研究生毕业,忙于做小剧场实验话剧和电视电影的性格演员推到了镜头前。电视剧《花非花》和《结婚十年》之后,陈建斌开始大踏步向内地一线地位挺进。

当年出演《大宅门》里的白景琦时,陈宝国说,“这是60年难遇的好剧本,贴钱也要演。”这样的感慨,陈建斌也有。高希希没有透露陈建斌此次参演的真实片酬,只是说,“比他的市场价低太多太多。”

《三国》整个的拍摄周期是10个月,陈建斌饰演的曹操戏份大约占到4个多月;全剧有名有姓的角色287个,陈建斌的戏份占到三分之一还要多:足见这一版《三国》里曹操丝毫不输正史的显赫地位。

跟有些演员在某次漫长的职业征战过后“角色上身”不同,陈建斌没被曹操附体。但他的确很享受整个拍摄。在现场他即兴出过好多点子,很多都被高希希采纳,如今也出现在了观众眼前。他最津津乐道的临场发挥是曹操临终的那场戏:宣布完遗嘱后,他伸手指向桌上的一个酒樽。曹丕取来之后,曹操恍惚间看到了酒樽里的一轮圆月,伸手入樽,拿出来时,手上一无所有,只有酒滴淅沥下淌。曹操使出最后的力气,两指一弹,酒滴飞溅,一代枭雄撒手长逝。

“是非成败转头空”,陈建斌觉得自己设计的这个小细节,和《三国演义》开篇的定场诗异曲同工。更重要的是,它道尽了每一个风流人物的最终归宿。

31年中撒3泡尿难道不应该吗?

人物周刊:拍摄时,你临时给曹操加了3场小解的戏?

陈建斌:坦白告诉你,拍的时候就想到了观众看到这3场戏的反应。我跟导演开玩笑,说我们的片子里,曹操从35岁活到66岁,这31年的过程中撒3泡尿难道不应该吗?其实这也不是没有出处,如果你仔细读一下古今中外历代帝王的传记,你会发现他们作很多重大抉择,是在洗澡的时候,在卫生间里,或者别的什么地方。

我记得大概是明朝有一个皇帝,他去见母后,中途出来上厕所,看到母后宫里有一个宫女很漂亮,他就把这个宫女“办”了。所有这些都被史官如实记录了下来,所以我们后来知道了一个帝王日常生活里的这些事情,它包含了真正的旁若无人。他大手一挥,可能就有人头落地。所以你想,难道他想上厕所、想放个屁还得憋着?

我的理解是,曹操是那个时代最强的人,完全不用演戏给别人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进入了我们每个人梦寐以求的境界,完全自由,不用顾虑任何人、事。你看曹操身后获得的评价: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有时候还加上一个谋略家。其中任何一项加在一个人身上,都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何况他是三者合一或者四者合一。所以陈寿说他是超世之豪杰,这种人是很罕见的、超越时代的。

人物周刊:你饰演的这个曹操,和别的版本的曹操有什么不同?

陈建斌:最不同寻常之处就是摆脱了以往戏里的概念,比如“奸雄”,比如“枭雄”,比如“不择手段”。他就是有血有肉的一个人。面临生老病死、爱恨情愁的时候,他心里涌动的感受和我们每个人是一样的,但他做出的判断和反应跟我们又截然不同。正是这些区分开一个伟大的人和一个普通的人。这个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人物周刊:尽管你一再否认《三国》是在为曹操正名,但客观上这个版本的曹操的确不再以负面形象出现,这个该怎么理解?

陈建斌:真没有。开拍前我就跟导演商量过。为什么我们没为他正名?因为这个事我们根本就做不到。你想对某个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来一个颠覆,根本就不可能,就算有100部《三国》也做不到。历史的力量多强啊,你一个文艺作品算什么呢?我们只是想更加忠实于原本发生的事情,把这个人物的心路历程展示出来,让大家做一个比较公平的判断,而不是从一开始就带着偏见去看他。

比如曹操杀吕伯奢不择手段。这些他做了,只是你应该想一想,他是不是有道理、有他的特殊原因。所有历史都带有叙述者的主观色彩,我们所做的就是把资料都收集起来,提出我们的见解,尽量接近历史真相,当然它也绝不可能是真相本身。

人物周刊:现在看起来,有些观众觉得陈建斌版的曹操,无论声腔、做派,都跟想象中差太远了。

陈建斌:首先要承认,我一定是有变化的,如果没有变,这事情就毫无意义了,关键是看怎么变。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卓别林生前曾经参加过一次模仿卓别林的比赛,结果只获得了第二名。你想想这事多荒唐,他本人怎么会变成第二名呢?这说明有一个人比卓别林还像卓别林。你把这个概念反推回来,现在已经发现了曹操墓,比如说利用曹操的DNA复制出一个来,让他去演这个电视剧,我告诉你一样有很多人觉得这不是曹操。

《三国志》是陈寿写的,他难道没有带着自己的主观感受?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他难道没有受到自己成见的影响?所以我认为从来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历史形象,都是被误读和误解的。所以直到今天,还有那么多人喜欢探究历史,就因为它永远都是模糊的。比如传统曹操有一个形象是活在京剧舞台上面的,京剧这个剧种也就一二百年历史,用简单的脸谱化形象替代一个历史上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这中间难道没有误会吗?肯定也有。

观众更需要引导而不是迎合

人物周刊:编剧朱苏进和导演高希希都不讳言对多数观众的心理惯性会作妥协,电视毕竟是大众文化,你不这么看吗?

陈建斌:我有一个朋友,话剧导演孟京辉,九几年我们在一起搞先锋戏剧,那是十几年前。孟京辉就说观众是需要引导的,你不能迎合观众,当时不被人理解,人家看了《茶馆》就觉得,这叫什么戏剧啊!仅仅只是10来年,现在你再看,孟京辉的话剧已经成为主流商业话剧了。观众需要培养和引导,我觉得这个看法特别好。观众这个词是虚的,不是一个人。有3岁的观众,也有30岁、60岁的观众;有小学毕业的,也有没上过学的,还有大学的观众、研究生、教授。他们都是观众,你迎合哪一个层次的呢? 

我总说人们特别健忘。10多年前,当周星驰拍《大话西游》的时候,你还记得当时的评论吗?好多人说这是什么电影?乱来!胡搞!那是孙悟空吗?但是今天你再看看,它已经变成经典了,被很多后来的片子拿来解构。仅仅是10多年的时间,人们对一个作品的认识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不好拿我自己的戏跟你说,我只能从别的地方举例。

我想我们今天拍了这一版之后,长的不敢说,至少10年之内,不可能再有人来拍了。所以如果下次观众再看到,那又是另一代人在做了,在我自己经历的这个时代,我的机会肯定只有这一次。我想不光是对我,可能我们剧组很多人都是生命里唯一一次面对《三国》的机会,所以我们当然希望感受到人物灵魂附体。

人物周刊:《三国》将发行到海外,中国观众都知道这不是只根据那部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拍的。从传播经典的角度说,你怎么看老外将接受变形的三国文化?

陈建斌:这个戏卖到了海外,我们前几天开了收视庆功会,这些我一点都不意外。因为这本文学名著确实足够强大。《三国志》从1000多年前流传到现在,可见它的生命力何其旺盛。你看现在虽然《三国》已经在亚洲卖得不错,我了解到的除了日韩,东南亚的销售也很好,但是我们还没有行销全球,我们三国故事的文学基础多好,绝对达到世界级!《越狱》、《老友记》,差不多全世界的观众都看,我们离这个还有很远。

美剧单集成本能到几百万美金,人家为了品质做起事来有点不计代价,你说我们不想这样吗?当然想。但是现在我们的投入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客观说,这么比也是不公平的,事情要一步步来,就像现在投资一个多亿拍一部国产电视剧,我们也做到了。我们现在有一部新版的《三国》,还有老版的《三国演义》,还有一部电影《赤壁》,还有郭德纲前段时间也有部电影提到了三国(指郭德纲演曹操的《越光宝盒》)。这个题材可以拍无数作品,这里面每个人都可以拿出来单独成为一个艺术作品、一个主人公。

老外能看到,那也仅仅是第一步。这个事情它得有一个开始,先得有第一步,然后一步一步去接近历史,他们才会知道真正的三国是什么样。我们这个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的作品出去了,它是第一个,以后肯定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越来越多。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被更多人了解,他会问:电视剧背后是不是还有一段我未知的历史?那个才是我们期待的将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