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7,93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作业”应该成为常规家庭作业

(2021-08-20 21:22:59)
标签:

体育作业

分类: 时评
2021年8月20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体育作业”应该成为常规家庭作业
       为了强健孩子体魄,在此前各地探索的基础上,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等15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这个暑假是新规出台后的第一个假期。(8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体育作业”于现行教育中,显然还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也导致了学生健康素质不如人意。比如,近年来青少年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小胖墩”和“小眼镜”数量持续攀升,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也现低龄化。尤其是现在受疫情影响,很长时间孩子们的“宅”成为一种常态,更导致体质不同程度地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体育作业”尤其有现实意义。
       由于近视是现在影响孩子健康的突出问题,“体育作业”当然也应针对近视的预防,而这道“体育作业”需要学生、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来完成,督促孩子改变用眼过度、多坐少动等不良习惯,多到户外运动,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显然尤其必要。当然,这不仅可以预防近视,还包括肥胖、脊柱弯曲等常见病的发生。
       如今疫情还没有过去,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比如自我健康监测、做好防护等等。而既是“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自是应有之义,而这样的“体育作业”,需要的是持之以恒。
       以前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于青少年,身体素质更是今后人生的基础。
      “体育作业”体现的正是教育以人为本的宗旨,显示的是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教育不只是教授知识,更应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也因此,家庭作业包含体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体育作业也不能只是寒暑假的家庭作业,还应成为常规家庭作业,以尽快补上学生体质这块短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