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7,93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必须给树木“修剪”立规矩

(2019-11-19 17:08:38)
标签:

树木

分类: 时评
2019-11-18东方网
钱夙伟
必须给树木“修剪”立规矩
  生长了近20年的树,如果被砍掉,恢复原样需要多久?近日,成都一小区业主反映小区里近二、三十棵大树,被业委会以修枝为名,拦腰或者平底砍掉,只剩光秃秃的树干和木桩。(11月16日封面新闻)
  有业主认为,这不是修枝,而是破坏植被和环境。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大树挡住了自家采光,可能还会影响手机信号,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修枝并没有什么问题,双方因此产生了不同意见。
  近年来,关于大树被过度修剪的报道频频出现。不少小区动辄就将大树“修剪”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树木必然因此大伤元气,树木本身独有的自然形体形态的美荡然无存。而失去了树冠,既无法遮荫,也不会再有净化空气的生态效应,听小鸟在技头上啁啁鸣叫的诗意和温馨更不复存在。于相伴几十年的居民,“剪”去的还不仅是一片阴凉,更是一份感情。显然,所谓“修剪”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事实上的破坏绿化。而相比于一砍了之,这还有“修剪”的“合法”名义,往往还可以逃避追究。
  说白了,无论是砍树还是无异于砍树的“修剪”,于个别业主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而管理方则是出于懒惰。如此一次性“处理”之后,省去了不少的“麻烦”,比如不再有枯枝掉落之虞,通常以树叶寄生的虫子也不必治,甚至连落叶也不用扫,因此还大大“节省”了管理的成本。于现在的绿化管理,尤其是不属市政园林管理的社区,这已经越来越突出和普遍。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树木修剪,怎样才算有度,也就是在森林法和城市绿化条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还存在一些模糊的空间,以至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得以动辄就自作主张地对树木滥加所谓的“修剪”。
  也正因此,有关规定还必须进一步的细化,比如,即使对树木做常规的“修剪”,也必须征得居民的同意,经过绿化部门的批准,并在绿化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诸如此类,都应有据可依。而对于任何实质上导致绿化受损的行为,都需要有可以对号入座的罚则。唯有如此,诸如树木被“拦腰或者平底砍掉”的“合法”破坏,才有可能避免,市民生活在森林中的梦想,才会变成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