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死亡教育课”实为生命教育

(2018-11-12 17:34:41)
标签:

死亡教育

分类: 时评
“死亡教育课”实为生命教育
2018年11月12日中国妇女报
钱夙伟
“死亡教育课”实为生命教育
11月4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在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参观了整个殡葬流程
       
       对于“死”,中国人观念里一直相当避讳,而这所学校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殡仪馆内给学生上课。前两天,山东大学数十名学生来到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参观了整个殡葬流程,这是该校“死亡教育课”的重要一环。不少网友点赞:很有意义,能让学生受益匪浅。(11月11日《生活日报》)
       死亡教育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此前也有学校陆续尝试,但并未形成风气。在国外,死亡教育发展得相当成熟。尽管有人认为这么做可能会给孩子心中留下阴影,但大多数教育专家和家长却表示支持。
       死亡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面对亲人死亡时足够坚强。确实,当人们正确认识死亡后,它就不再神秘,不再让人觉得恐怖,并可以坦然面对。正如专家所说,“虽然课程名叫死亡教育,但实际上也是一种生命教育。认识到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反过来对事业、人生、社会有更丰富成熟的认知,能在更大意义上促进生命成长。”
       这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显然尤其必要。部分年轻人心理承受能力差,经不起一点风浪,受不得一点委屈,甚至因为小小的挫折就放弃生命。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生命教育的缺乏。因为不懂得敬畏生命,才会对生命毫不珍惜。于他们而言,死亡教育无疑是一方良药。其实,人生的最大危机莫过于死亡。一旦人们面对死亡“具有足够的坚强”,就会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挫折。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死亡教育也是挫折教育。
       还有些大学生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浑浑噩噩无所用心,虚掷宝贵光阴,死亡教育将会让他们更加懂得生命的价值。作家方方说,“人的一生,就是生命的一个过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毕生精力和心血都渗透在过程之中,直到死都没有出现他所想要的一个结果。而这个疾步走来的死,则是他注定的唯一的结果。”生命对任何人都只有一次,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死亡教育实在不可或缺。
       年轻人的路还很长,今后必然会面临许多无法预见的挑战和考验,死亡教育或者说生命教育将帮助他们坦然面对生与死,培养坚忍不拔、勇于挑战、宽容大度的人生态度,正确对待挫折和磨难,从而更加健康成长。如此教育,值得推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