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狠狠地罚”——文明不能承受之重

(2018-07-17 17:25:01)
标签:

环卫工

分类: 时评
2018年07月17日长春日报 
钱夙伟
“狠狠地罚”——文明不能承受之重
       近日 媒体报道了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一环卫工月薪2600余元,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一事后,引起雁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副区长牵头,成立调查组。调查发现,报道中提到的“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情况属实。现行考核管理已被立即“叫停”。(据《华商报》)
       据环卫工反映,鱼化寨街办领导曾给他们开会,说要提升鱼化寨的环境,尤其是街面乱扔烟头现象要彻底消失。“当时街办的领导说,有些人不好好干活,要狠狠地罚!”而街办称,由于鱼化寨环境卫生提升有了新要求,在实施新标准时,难免就因为没打扫干净而被罚钱。
       笔者认为,实施新标准,不能以罚钱来推动。如果没有硬件的保障,要“实施新标准”,就必然要大量增加环卫工的负荷。而现在环卫工的负担已经很重,起早摸黑是常态,收入低微。更重要的是,达不到“新标准”,实际上并非保洁员“没打扫干净”,正如一位已近六旬的环卫工所言“我要扫几百米的路,不是只守着一个点。我前脚刚扫完了又去别的地方扫,要是这时候有人扔了烟头就得罚我钱。我扫得再勤快再干净,也架不住有人总往地上扔呀!”
       这种离谱的“狠狠地罚”,暴露出目前城市环卫工作存在的两个普遍问题,一是环境卫生的要求在提升,但是机械化的投入不到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实施新标准”主要依赖的,还是廉价的劳动力。这让环卫工更不堪重负。二是对环卫工的歧视还依然存在。虽然一直在赞美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事实上,也正是他们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整洁干净的居住生活环境,然而对环卫工“狠狠地罚”,折射出某些官员对环卫工依然缺乏起码的尊重和平等。
       显然,改善和提高环卫工的待遇,不仅是城市环卫工作的现实需要,其意义更在于观念上的转变,彰显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环卫工“狠狠地罚”,无论如何,都是一座现代、文明的城市所不能承受之重。
       现在,对环卫工“狠狠地罚”的考核管理已被“叫停”,但如果环卫工人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环卫工人的价值得不到“物有所值”的认同,乃至在事实上存在着种种歧视,那么,“狠狠地罚”的考核管理,仍会有形无形地存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