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置房粗制滥造何以层出不穷

(2018-06-22 17:37:05)
标签:

安置房

粗制滥造

分类: 时评
安置房粗制滥造何以层出不穷
2018-06-22潮州日报
钱夙伟
安置房粗制滥造何以层出不穷
  终于等到了拆迁安置房的钥匙,开始了装修,可没有想到,客厅顶部楼板居然意外出现了多处裂缝,这让高新创汇社区业主郭先生颇为烦恼。(6月21日《华商报》)
  这其实于安置房之类非商品房的建设中是一种普遍现象。住建部曾对各地保障房建筑质量问题进行督察,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设计水平偏低,二是粗制滥造。例如,某地甚至出现了卫生间只有1平方米左右的问题;有的40平方米的房子,竟然做成了起居室和厨房并存的一居室户型;更有的将厨房直接做到了阳台上,燃气管道成了明线,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和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至于因粗制滥造造成的裂缝、漏水之类,更是屡见不鲜。
  这固然是“小户型的设计规划中经验不足”,以及保障房要求成本低,无法以商品房建材为标准。但是,这本来并不足以影响质量。虽是保障房,在设计施工上起码有一定的质量要求,使品位得到保障。实际上,这也只需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无论如何,即使是安置房,也是要住人的,同样是百年大计,总得有同样的质量和品位。
  其实,这样的质量和品位,于安置房住户,本来就是他们的正当要求和权利。何况,安置房的住户,还为配合政府的拆迁,做出了自己的牺牲,安置房是理应得到补偿。显然,现在往往把保障房看成是社会对他们的“恩赐”,因此,不少人的潜意识里,以为可以不像商品房那样重视质量。比如建设方,并没有严格监理和验收,而施工方,更是粗放操作乃至偷工减料,也因此,质量问题已层出不穷,实际上也不可避免。
  不仅如此,现在保障房建设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诸如位置偏僻、出行不便、配套设施不健全等现象,再加上设计不合理、建筑质量低劣,也就基本上抵消掉了保障房的好处,成了名符其实的鸡肋,不仅侵害住户权益,也有损政府形象。
  显然,制定保障房的性能认定制度,统一保障房建筑设计标准,已经是当务之急,当然,保障房建筑的质量,从根本上说,是真正把保障房当作民心工程来抓,也因此,提高质量,首先还需要提升的是地方官员的责任意识、为民情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