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点汽油烤衣服:又一起“留守”的悲剧

(2018-05-20 18:50:16)
标签:

留守儿童

分类: 时评
2018-05-20南国早报
浙江 钱夙伟
点汽油烤衣服:又一起“留守”的悲剧医生正在给一名受伤的孩子换药。
       
       近日,朋友圈上热传一段视频,3个小孩身体大面积被火烧伤,场面让人揪心。5月18日,南国早报记者获悉,事情发生于博白县博白镇春石村,出事的小孩属于留守儿童。(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9版)
       3个孩子捡到一个汽油罐子,因衣服打湿,就将汽油倒出来点燃,围在旁边烤火。过了一会,火势减弱,便想再加点汽油,他们拿起罐子直接往火上倒汽油,导致罐子爆燃,全部被烧伤。
       孩子的父亲刘恒军说,去年10月,他和妻子去深圳打工,子女则留在老家读书。如今看着孩子们饱受痛苦,刘恒军后悔不已,“要是我在他们身边,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以后我要留在家里陪伴他们,再也不外出打工了”。
       这是又一起“留守”的悲剧。一个沉重的现实是,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面临的生命安全威胁比其他儿童多得多。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多达6102.55万人,当短暂的团聚一过,留守儿童面临的,便是漫长又危险四伏的父母失管期。尽管父母出外打工是生计所迫,但因此让孩子留守,除了失去亲情眷顾外,最令人担忧的就是生命的安全。
       如何让孩子安全、快乐、健康地度过童年,值得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深思。当前,隔代抚养已成为绝大多数留守儿童的难言之痛,相关部门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比如托管教育、社区帮扶、志愿服务等,但对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很难从上述举措中受益,因为这些举措的触动无法延伸到更边远的农村。
       不再让留守儿童遭遇不幸,这是一个庞大而漫长的系统工程,社会各界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上述三个孩童被烧伤的事件,给千千万万离开家乡打工的父母敲了警钟,也提出了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是要外出打工挣钱,还是要孩子在父母的关爱和呵护下成长?这个问题,于父母、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等,都是值得深思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