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7,93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牵妈妈的手"何以温暖整个春节

(2018-02-22 08:26:33)
标签:

分类: 时评
2018-02-22半岛都市报
文/钱夙伟 
"牵妈妈的手"何以温暖整个春节
  这个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也让很多人感觉温暖了整个春节。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了?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2月21日央广网) 
  短片中,收藏家马未都晒出了自己和母亲的合照,他留言说,每年除夕和老妈过,有妈在就是孩子。愿天下父母健康长寿,阖家安康。还有很多网友分享了自己和母亲的合影。“牵妈妈的手”,对子女而言,本应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作为人类,子女对父母的感情,本就是一种本能。中国自古就有“二十四孝”的故事。“牵妈妈的手”,于牵手中传递亲情和孝心,在春节这一特殊的时段,更是触动了众多网友的心弦。 
  当然,也要看到,绝大多数子女都有行孝之心,也都关心老人的冷暖。只是,目前大部分老人已衣食无忧。即使是孤寡老人,也有一定的社会福利保障。一些子女因此就误以为,老人的幸福晚年已不缺什么。殊不知,现在老人们所普遍缺少的,就是儿女“常回家看看”以及共话家常中的亲情。诸如子女“牵妈妈的手”,陪着说说心里话,自然也是老人最期盼的享受。 
  然而,对这样的“需求”,许多为人子女者却总以为可有可无,总以诸如“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推脱。而一些已经步入中老年的子女,平时也没有想到去“牵妈妈的手”,给父母精神上的慰藉。许多人早已忘记了,当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大人们并不只是满足自己的吃穿,更是千方百计地抽出时间,陪着做游戏、逛公园。而当老人们也有这样的渴求时,自己却没有意识到,乃至让不少老人,连子女“常回家看看”都成了奢望。 
  有网友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一个2分钟的短片,让多少子女找回“原点”。“牵妈妈的手”温暖了整个春节,这足以表明,孝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即便世易时移,也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始终根植于人们的心底。

“牵妈妈的手” 何以温暖了整个春节
2018年2月22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这个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这个120秒的短片,温暖了整个春节。(2月21日《人民日报》)
       “牵妈妈的手”,于子女,其实是何其的平常。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子女对父母的感情,是出于人伦亲情的一种本能。而百善孝为先,孝道从来就是中国的国粹,中国自古就有“二十四孝”的佳话,“牵妈妈的手”,于手牵手中传递亲情和孝心,也确实只是做了一个子女应该做的事。
       而这又是如此可贵。固然,如今许多子女也有行孝之心,比如也关心老人的冷暖,然而,如今的老人,基本上也衣食无忧,但不少子女因此就以为,于老人的幸福晚年,已经不缺什么,殊不知,现在老人们普遍缺少的,就是儿女“常回家看看”、乃至共话家常中的亲情,诸如子女“牵妈妈的手”,陪着说说心里话,当然是老人最期盼的享受。
       然而这样的“需求”,许多为人子女总是以为可有可无,也总是以诸如工作忙、没时间等“名正言顺”的理由推脱,而对于已经成年尤其是自身也已步入中老年的子女,更不会想到去“牵妈妈的手”,给父母精神上的慰藉。为人子女,许多人早已忘记了,孩提时的我们,大人们不只是满足自己的吃穿,更是千方百计也要抽出时间,牵着自己的手做游戏、玩公园,而当老人们也有这样的渴求,却如此地吝啬自己的付出,乃至于不少的老人,子女的“常回家看看”竟也成了奢望。
       有网友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一个2分钟的短片,让多少子女找回“原点”。显然,说到底,“牵妈妈的手”的内涵,就是一个“孝”字,“牵妈妈的手”温暖了整个春节,足以表明,孝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无论时移世易,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始终根植于人们的心底。

“牵妈妈的手”何以温暖了整个春节
2018年2月22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这个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这个120秒的短片,温暖了整个春节。(2月21日人民日报微信)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子女对父母的感情,几乎应该是出于人伦亲情的一种本能。“牵妈妈的手”,于手牵手中传递亲情和孝心,也确实只是做了一个子女应该做的事。 
       如今,许多子女都有行孝之心,比如关心老人的冷暖。现在的老人基本上也都衣食无忧,不少子女因此就以为,老人的幸福晚年已经不缺什么。殊不知,现在老人们普遍缺少的,就是儿女“常回家看看”、乃至共话家常中的亲情,诸如子女“牵妈妈的手”,陪着说说心里话,当然是老人最期盼的享受。 
      然而于这样的“需求”,许多为人子女总是以为可有可无,也总是以诸如工作忙、没时间等“名正言顺”的理由推脱,而于成年尤其是已经中老年的子女,更不会想到去“牵妈妈的手”,给父母精神上的慰籍。为人子女,许多人早已忘记了,孩提时的我们,大人们不只是满足自己的吃穿,更是千方百计也要抽出时间,牵着自己的手做游戏、玩公园,而当老人们也有这样的渴求,却如此地吝啬自己的付出,乃至于不少的老人,子女的“常回家看看”竟也成了奢望。 
      有网友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一个2分钟的短片,让多少子女找回“原点”。显然,说到底,“牵妈妈的手”的内涵,就是一个“孝”字,“牵妈妈的手”温暖了整个春节,足以表明,孝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无论时移世易,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始终根植于人们的心底。

“牵妈妈的手”何以温暖了整个春节
2018-02-24兰州日报
钱夙伟

       这个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这个120秒的短片,温暖了整个春节。
       有网友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一个2分钟的短片,让多少子女找回“原点”。显然,说到底,“牵妈妈的手”的内涵,就是一个“孝”字,“牵妈妈的手”温暖了整个春节,足以表明,孝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无论时移世易,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始终根植于人们的心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