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城景区不收费,并非可以不管理

(2017-10-08 17:06:49)
标签:

古城

文物

保护

分类: 文化
古城景区不收费,并非可以不管理
2017年10月08日新京报 
□钱夙伟(职员) 
古城景区不收费,并非可以不管理
千年古城不收费,娘娘庙惨遭刻划 无一幸免全部面目全非     

  据报道,陕西吴堡县的吴堡古城内无人居住,建筑物也大多荒废,至今古城都是免费对外开放,游人可自由进入参观游览。但也就因为不收费,城内一座有着三孔窑洞的娘娘庙却遭了殃,庙内墙壁的每一处角落都被游客刻上“到此一游”的字样。
  吴堡古城始建于北汉,是西北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县城,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不言而喻。因交通不便,城内居民已全部迁出,古城之前的老建筑大多荒废。再过若干年,这座古城或将不再,恐非危言耸听。
  但是,古城,包括其景点不收费,并非就可以不管理。既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应该按相应的规定进行保护,其中包括必要的修缮、严格的管理。而且,古城作为一个整体,对古城也要实施整体的保护,其中包括如娘娘庙这样不是文物的景点,不能任游客肆意破坏。
  娘娘庙的遭遇,凸显出文物保护中的急功近利。如吴堡古城,或是眼下无修复的实力,或是即使修复,因交通不便等因素,也无法吸引游人收回成本,更不可能盈利,于是就放任不管。
  其实,文物的价值并非只在于收费赚钱,不收费本来就不能成为放松乃至放弃管理的理由。
  显然,不少地区景点疏于管理,关键还在于当地文物保护的观念,在于当地官员的责任意识。
  吴堡古城景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应追究原因,比如资金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是否落实,并厘清责任,问责到人。毕竟,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文物保护是对先人、对后人负责的事业,容不得如此的无所作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