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克论净”需科技支撑

(2017-04-27 07:27:32)
标签:

以克论净

分类: 时评
2017-04-27北京晨报  
钱夙伟 
“以克论净”需科技支撑
       日前,西安碑林区柏树林街道“以克论净”新保洁标准自查考核官正式上岗。所谓“以克论净”,就是重点区域的地面尘土,人工清扫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达到“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质量标准。25日,记者来到西安柏树林街道环卫所管辖的东羊市街道看到,现场考核官正在对道路进行抽检。工作人员用4根1米长的木棍围出一块1平方米大小的道路,用刷子开始仔细地收集该区域内的杂物和灰尘。经电子秤称重,抽查路面的杂物重量约为2克,符合新标准对二级道路的要求。(4月26日中国新闻网)
       首创“以克论净”这种“深度清洁模式”的,是宁夏中卫市。于一个沙漠边缘城市,“以克论净”的要求似乎不太现实,却在一个西北的城市成为了事实。
       中卫经验不仅仅已经在宁夏全区进行推广,而且在2015年的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上得到高度肯定,向全国介绍经验。西安市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正是有着这样的背景。
       实现“以克论净”,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监督,卫生保洁区域责任到人,其中一个关键在于机扫的推行。比如中宁市正是因为清扫车的上岗,在机制和硬件的保障下,称重标准开始逐步提升,2013年1月份,每平方米标准从25克变成了15克,随后又达到了5克。
       推行机扫需要对环卫设备有大手笔的投入,而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总认为环卫保洁靠廉价的劳动力足以完成,保洁不过是千年不变的一个扫把以及清洁工起早摸黑顶风冒雨的扫街。而对于环卫的财政投入,也让环卫部门的经费长期以来捉襟见肘,即使添置一些机械设备,也是粗糙简陋,虽然加快了进度,但效果却还不如人工,还引起尘土飞扬、噪声等二度污染。
       环卫上“不舍得”投入,说到底,是环保还缺乏应有的位置。因此,城市虽然越建越大,也越建越漂亮,但城市保洁却明显脱节。其实,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手工清扫既是不堪承受之重,也难以保证环卫的标准。而且,道路车辆的日益增多,对清洁工的人身安全也构成一定的威胁,清洁工罹难已屡有发生。显然,唯有“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作业标准,才能倒逼保洁手段的机械化、专业化、快速化,因此,“以克论净”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加快推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