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个食堂都应该有“2元盖浇饭”

(2017-04-11 08:12:37)
标签:

杭州师范大学

2元盖浇饭

分类: 时评
2017年4月11日燕赵晚报
□钱夙伟
每个食堂都应该有“2元盖浇饭”
       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已经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餐厅工作人员介绍,“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的饭菜品质、分量和其他窗口是一样的,在确保每天4荤4素供学生选择的基础上,每10天还会更换菜色。12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多次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4月10日央视网)
      始终保持“2元盖浇饭”这样一个特色窗口,恐怕主要还是为了照顾贫困生。应该说,现在学校里,贫困生依然占有相当的比例,让贫困生们吃得起菜,又能确保一定的营养,12年不变的“2元盖浇饭”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就算是家境优裕的学生,其实也需要这样一份“2元盖浇饭”,从中可以吃出节俭,吃出一种平民情怀。
      据统计,该窗口每天中晚餐平均累计提供300人次就餐,按一年10个月计算,“2元盖浇饭”从2004年创设至今已惠及了超过100万人次。学校食堂负责人的话很实在,“做‘2元盖浇饭’肯定是赔本的,但赚到的是学生的感情,这是千金难换的。”“食堂是学校的良心”,如此赔本“赚”学生感情,本是大学食堂的应有之义。
      应该说,现在学校的后勤服务,大多已是社会化经营。商业逐利的本性,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牟取效益的最大化。但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大学的人文环境,又决定了“食堂是学校的良心”的定位始终不能改变。而这需要食堂的自律,也需要多方的制衡。
      实际上,为了彰显“食堂是学校的良心”,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就已经出台《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但这显然不够,还需要有12年不变的“2元盖浇饭”,让一届届的学生感受到永远不变的“看得见”的温暖。而这于杭州师范大学能做到,于其他学校,应该也是做得到的。
每个食堂都应该有“2元盖浇饭”
12年不变的“2元盖浇饭”,值得点赞
2017年04月11日新京报
□钱夙伟(职员)

  据央视网报道,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已经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餐厅工作人员介绍,“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的饭菜品质、分量和其他窗口是一样的,在确保每天4荤4素供学生选择的基础上,每10天还会更换菜色。10多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多次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
  现在学校里,许多学生动辄下馆子,但依旧有贫困生在为每日餐费着急。食堂始终保持“2元盖浇饭”这样一个特色窗口,照顾贫困生,值得点赞。
  为了彰显“食堂是学校的良心”,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就已经出台《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给贫困生更多温暖,大学可以做得更多。
每个食堂都应该有“2元盖浇饭”
每个大学食堂都应该有“2元盖浇饭”
2017-04-12九江日报 
钱夙伟

  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已经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餐厅工作人员介绍,“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的饭菜品质、分量和其他窗口是一样的,在确保每天4荤4素供学生选择的基础上,每10天还会更换菜色。12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多次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这样做,是为了照顾贫困学生。实际上,为了彰显“食堂是学校的良心”,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就已经出台《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于此一点上,杭州师范大学能做到,其他学校应该也是做得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