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拿什么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

(2016-08-07 16:49:00)
标签:

养老

喘息服务

分类: 时评
2016-08-07湖州晚报
h钱夙伟
拿什么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
  最近,有一条有关养老服务的报道令人关注:安徽安庆市下发购买养老喘息服务试点方案,开始在全市试点推行"喘息服务"。所谓"喘息服务",是指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喘息服务"对象为市辖区城乡家庭中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服务内容包括临时性短期照料、看护服务。服务时限为年度国家法定假日,全年不超过28天。服务机构为市辖区具备医护资质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失能老人接受"喘息服务"期间,每人每天100元钱的护理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作为一种全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喘息服务"有着极大的现实需求。毋庸置疑,如何养老已经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由于目前我国老龄化速度快于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征,过快的老龄化速度,加大了社会养老压力,而失能老人的照护,是目前尤其突出的难题。固然,瞻养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但许多家庭经济上难以承受,尤其是长期照护失能老人,即使未必如老话所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身心俱疲之下,服侍的质量终究难以保证。而于政府,解决这些困难老人的养老,虽然责无旁贷,但限于财力,目前多达3300万的失能老人都要住进养老院,显然有相当的难度,即使照护费用,公共财政也无力承担,而于绝大部分失能老人家庭,也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
    因此,"喘息服务"是目前比较务实的解决办法。政府和子女都分别兑现和承担了各自的义务和责任,也从中受益,尤其是失能老人家庭,一方面,因此减轻了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够给失能老人家属"放个假"。如一位失能老人的家属所说,她的家中有两位长期卧病在床的亲人,家里时时刻刻都离开不人。有了"喘息服务",今后再遇到困难就有专业的人帮忙了。"身体放松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精神得到释放。"可以更加精力旺盛地投入工作,生活质量也可以因此得到提高。而且,"主要是交给专业的人",让家属放心。可以说,"喘息服务"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
    根据联合国定义,65岁以上人口比率超过7%为老龄化社会。而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0.1%。预计20年后,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1亿人。然而另一方面,家庭养老功能却在日渐弱化。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政府理应起到主导的作用。政府千方百计化解养老难题,把老有所养落到实处,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让尊老敬老爱老在全社会蔚成风气。也因此,安庆市推出的"喘息服务",意义不容低估,也尤其期待在各地能够普遍推广。

拿什么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
2016年06月23日楚天都市报
钱夙伟
拿什么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网曝四川遂宁男子暴打母亲

    20日下午,发生在四川遂宁市某小区的一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愤怒和谴责。视频只有6秒,一名中年男子几次用手拍打老人头部。一位网友表示被打老人就是男子的母亲后,瞬间引爆了网友的愤怒,纷纷谴责打人男子。(6月22日《华西都市报》)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位男子李明是家人和邻里口中的“孝子”。6年前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他每天都要带母亲到外面去走走。一天两次,几乎没有间断”,“给母亲炖猪脚、排骨吃的时候,每次都会先把里面的骨头全部剔掉,再夹到母亲碗中。”为人子女,有几个能做到那样?
    事发那天,他正要送孩子上学,可母亲一直在电动车上乱动,还拔掉了车钥匙,自己突然感到特别烦躁,所以才打了母亲。后来,自己也特别后悔。心理学家表示,由于老人长期患病,长期的积压很可能造成照顾人情绪失控,出现过激的反应。“不能因为一次的殴打就定性为虐待,而应该看长期的表现。”
    尽管如此,其行为仍然违法,李明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5日,并被罚500元。但显然,这并不只是法律和道德层次的问题,避免这样的情绪失控,更需要的是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机制,让失能老人家属的困难能得到扶助,尤其是长期积累的压力能得到疏导、缓解。
    实际上,现在有不少地方,已经对失能老人实行“喘息服务”,也就是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身体放松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精神得到释放。”可以想见,这位孝子如果能够得到这样的“喘息”,积压的心理压力有个释放的出口,何至于会以打老母的失控方式宣泄?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需要健全更多的社会养老服务。

“喘息服务”让人期待
2016年06月16日华商报
钱夙伟

    15日上午,安徽安庆市迎江区一家民办养老院,市民董远琳正在咨询“喘息服务”。她家有两位长期卧病在床的亲人,家里时刻都离不开人。有了“喘息服务”,今后再遇到困难就有专业的人帮忙了。(6月15日央广网)
  “喘息服务”是指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其对象为市辖区城乡家庭中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服务内容包括临时性短期照料、看护服务。服务时限为年度国家法定假日,全年不超过28天。服务机构为市辖区具备医护资质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从6月初开始,安庆市下发购买养老喘息服务试点方案。失能老人接受“喘息服务”期间,每人每天100元的护理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赡养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但许多家庭经济上难以承受,尤其是长期照顾失能老人,还难免身心俱疲。而于政府,解决这些困难老人的养老,虽然责无旁贷,但限于财力,目前多达3300万的失能老人都要住进养老院,显然有相当的难度,公共财政也无力承担。
  “喘息服务”是目前比较务实的解决办法。政府和子女都分别兑现和承担了各自的义务和责任,尤其是失能老人家庭,一方面减轻了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能给失能老人家属“放个假”。面对家庭养老功能日渐弱化的现实,解决养老问题,政府理应起到主导作用。安庆市推出的“喘息服务”,意义不容低估,让人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