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拆墙” 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6-07-28 06:20:38)
标签:

高校

拆墙

分类: 时评
2016年7月28日西部商报        
钱夙伟
高校“拆墙” <wbr>让我们拭目以待
高校“拆墙” <wbr>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将试点高校“拆墙”。近日,规划部门表示,将在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目前,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7月27日《北京晚报》)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推广“街区制”,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占地较多的高校,当然也在“拆墙”之列。
  规划部门表示,将按照“优化街区路网结构”的要求,打通高校“断头路”、畅通高校周边地区微循环,或将成为打开围墙的又一实施项目。这无疑将促进节约利用,大大提高道路使用率,缓解城市日渐加剧的拥堵现象。
  对于“拆墙”,许多高校或会觉得不习惯。不少大学从来都是围墙高筑门禁森严闲人免进,动辄就以避免干扰教学为名,限制游客进校参观。其实,如果加强管理,进而形成良好的人文氛围,“拆墙”之后,并不见得有多少干扰。
  有不少国外的大学根本就没有围墙,比如不管是哈佛还是耶鲁,都与社区融为一体,位于华盛顿市区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本身就是社区的一部分,没有大门的概念,大学的道路,就是城市道路体系的一部分。
  许多高校尤其是名校,大多历史悠久,既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留下了许多人文景观,也都有着独特的风光,本身就是著名的景区。如此珍贵的文化历史和旅游景点,如果不对公众开放,也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拆墙”显然有利于高校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高校“拆墙”终究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存在诸多的困难,但“拆墙”显然是利大于弊。且不说有利于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街区制”,“拆墙”更体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拆墙”将使学校更加“接地气”,并以此显示开放性大学的大度、大气、宽容,而这本来就是高校的应有之义。且让我们对高校“拆墙” 拭目以待。

高校“拆墙”是好事
2016年07月28日河南日报
钱夙伟

    北京将试点高校“拆墙”。规划部门表示,将在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目前,人民大学、北理工、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据7月27日《北京晚报》)
    对于“拆墙”,许多高校或许不习惯。北大清华等名校,以避免干扰教学为名,限制游客进校参观。如果加强管理,形成良好的人文氛围,“拆墙”之后,不会有多少干扰。我国许多高校尤其是名校,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丰富,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不对公众开放,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拆墙”是好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