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师多点执业不应“悬空”

(2016-07-11 07:28:25)
标签:

医师多点执业

分类: 时评
医师多点执业不应“悬空”
2016年07月11日武汉晚报
钱夙伟
医师多点执业不应“悬空”
    近日,北京某知名大型三甲医院的眼科主任和白内障科主任,因未经医院批准到多家民营医院多点执业,并在本院出诊期间,多次将病人介绍到民营医院做手术。当事医生被免去科主任职务,取消2016年度优秀评选资格,并罚10个月到12个月的奖金。此外二人相关违纪问题还将送市卫计委医政部门处理。
    作为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措施,医师多点执业已经走过7个年头。为了推动多点执业,有关方面不断降低医师多点执业门槛。其目的就是为了调动医务人员的潜力和积极性,让更多医疗人才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流动,让患者就近看名医,起到缓解看病难的积极作用。
    多点执业是盘活现有资源、缓解“看病难”的有效举措。现在,一边是大医院尤其是知名大医院人满为患不堪重负,另一边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乏人问津,同时也造成了大医院的医生身心俱疲。如此恶性循环,“看病难”必然愈演愈烈。
    缓解看病难,根本之计是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提高所有医院的医疗水平,但当务之急,是缓解目前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均。推动医生多点执业,通过大医院与普通医院乃至社区医院的合作。同时引导患者自觉分流,就近就诊,既可减少就诊过程中不必要的周折,也使医疗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然而现实却是,政策出台了,但办事机构设置层层障碍,使好政策悬在空中。“原单位不放人”,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到第一执业点的利益。另一方面,不少医生留恋体制内的“铁饭碗”而避免冒风险。多点执业应是医疗体制整体改革中的一环,不可能“单兵突进”,多点执业需要政策配套,更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保驾护航”。

医师多点执业何以悬在空中
2016年7月11日乐清日报          
■钱夙伟

    近日,北京某知名大型三甲医院的眼科主任和白内障科主任,因未经医院批准到多家民营医院多点执业,被免去科主任职务,并受到其他处理。(7月10日《工人日报》)
    医师多点执业已经走过7个年头。有关方面不断降低医师多点执业门槛,其目的就是让更多医疗人才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流动,让患者就近看名医,起到缓解看病难的积极作用。
    缓解看病难的当务之急,是缓解目前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均现状。推动医生多点执业,通过大医院与普通医院乃至社区医院的合作,提高均衡水平,可带活普通医院的门诊,同时引导患者自觉分流,就近就诊,使医疗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然而现实却是,医师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困难重重。“原单位不放人”,固然是缺乏社会责任,但“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第一执业点的利益”确也可以理解。另一方面,不少医生留恋体制内的“铁饭碗”而避免冒风险,担心“外出多点执业会影响自己在第一执业点的绩效考核、科研项目和晋升机会”。显然,多点执业应是医疗体制整体改革中的一环,不可能“单兵突进”,多点执业需要政策配套,更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保驾护航”。

    (作者为时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