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1,895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的“购物陷阱”何以那么狠

(2016-05-03 08:23:08)
标签:

日本

购物陷阱

分类: 时评
2016年5月3日燕赵晚报  
□钱夙伟
日本的“购物陷阱”何以那么狠
       随着出境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激增,近年来频频曝出中国游客上当受骗案例。虽然媒体多次报道日本一些免税店的购物陷阱,但受害游客不减反增。新华社记者经多方查证、现场调查后发现,保健品骗局转战海外,无良免税店与地接旅行社合唱双簧,专门瞄准团体游客,通过洗脑宣传、制造抢购假象、拒绝退货等手段,一步步将其引入精心布置的高额免税保健品购物陷阱。(5月2日《环球时报》)
       游客在日本遭遇的购物陷阱,堪称欺诈的“国际水准”,让国内的陷阱望尘莫及,游客张先生举例说,前一天上午购物时门庭若市,第二天退货时却是门可罗雀。“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个套下得有多周密。所有的导游都特意选在上午10点前后带团抵达免税店,因此店里才会同时聚集两三百人,造成火爆抢购的假象。”对于如何利用从众心理的“骗术”,日本无良商人可谓炉火纯青。
       至于诸如把保健品当药卖这种国内无良企业欺骗老年人的老套手法,在日本更是“推陈出新”。比如,以贩卖健康食品、基础化妆品为主的一家零售店,与“药”没有丝毫关系,更非制药公司,打的却是“第一药品”的牌子,于是,加上“买它可以救命”的渲染,第一酵素、纳豆精、深海鲛、万步力、超级玻尿酸等高价保健品,成了中国游客的抢购货。
       这实在让不少中国游客难以接受。有人宣称日本人的文明素质,与我们的差距有多少多少年,于是许多人的思维定势,日本人总是彬彬有礼,谦恭温顺,似乎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欺诈,更遑论如此的胆大妄为。日本的“购物陷阱”那么狠,除了商家无良不输于我们在国内经常遇到的骗子,还因为一旦遭遇购物陷阱,维权基本上没有可能。虽然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曾多次就这一问题与日本消费者厅、观光厅等部门交涉,但相关部门均以“退货为商家额外服务,日本无强制规定”或“定价由商家决定,政府部门无权介入”等理由拒绝提供协助。当地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监督,而被引入陷阱的中国游客只能吃哑巴亏。
       当然,日本的“购物陷阱”那么狠,更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消费者。比如尽管早有专家表示,国产的质量并不输于人家,但迷信“日本制造”到了极致,不仅从马桶盖到感冒药,必定非日本货不买,对商人也和对“日本制造”一样的迷信,这让无良商人的欺诈更如入无人之境,不宰白不宰,中国游客当国际“冤大头”,也就不可避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