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4,25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星级是公厕本义回归

(2015-02-28 08:33:45)
标签:

公厕

厕所

本义

国家旅游局

质量等级

分类: 时评

取消星级是公厕本义回归
2015-02-28广州日报
钱夙伟

取消星级是公厕本义回归
 2009年2月15日,南京市夫子庙四星级豪华公厕摆放着仿红木太师椅。图/CFP
取消星级是公厕本义回归
2008年4月27日,杭州环北公园内的首个五星级公共厕所开放。图/CFP

       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 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此次修订标准后,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对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的等级评定,达到a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生态厕所”。(2月27日新华网)

       取消星级以及奢华厕所,是公厕本义的回归。公厕毕竟只是供人排泄之所,于公厕,谁都宁愿做一个“匆匆过客”,一解内急之后,有谁还会有闲情逸致待在里面享受星级的豪华?

       当然,把厕所建得好一点,以至把方便之所的建设提高到厕所文化的高度,也确实是一种社会进步。而检验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公厕的状况,也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形象而直观的标准。但是,洁净、美化,提供如厕者需要的便利设施,让人如厕时有一种舒适感,是所有公厕都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也因此,于公厕,是否星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座公厕都能体现这样的“以人为本”,搞好公厕的建设,主要看是否还有哪一所厕所尚未达标,是否达到了“环保、实用”的评定等级,而不是哪一所厕所上了星级。即使是星级景区,也根本不需要星级厕所配套。人们是来游览景区的,不是来游览厕所的。

       毕竟,资源总是有限的,实际上,近些年来,不少地方一味要求公厕“高大上”,大凡是把奢华厕所当作面子工程,现在旅游景区厕所率先向星级说不,为倡导节俭、务实之风,开了一个好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