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急救医生贾大成
急救医生贾大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257
  • 关注人气: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溺水的现场急救

(2019-08-18 19:38:56)
标签:

生命

健康

教育

分类: 急救知识

溺水的现场急救

(仅供参考

 

                                        溺水的现场急救

                                        溺水的现场急救

   溺水亦称淹溺,是指人 亡状态。如未能得到及时抢救,则进入生物学死亡,则称溺死,而无可挽救。

       2000年,据WHO统计,全球每年约45万人死于溺水,90%以上发生于中低收入国家,以儿童、青少年为多。我国每年溺水死亡约10万人。201251日至31日,北京120接到 “溺水”呼救16人次,较2011年同期的7次有大幅增长。2013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又发生多起溺水事件。

   【溺水的原因】

    (一)游泳  无游泳能力者落水或原有游泳能力丧失不会游泳者不慎落水。

       1、游泳时间过长而过度疲劳,换气过度,CO2呼出过多,引起呼吸性碱中毒,发生手足抽搐,严重者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而发生溺水。

       2、冷水刺激而发生抽搐,或造成体温过低。

       3、潜在疾病突作,丧失游泳能力。

       4、饥饿,导致低血糖。

       5、酒后游泳,急性酒精中毒或加快热量散失。

           6、儿童游泳或在水边嬉戏,无成人监管。

          (二)自杀、他杀。

          (三)潜水、舰船失事。

    【溺水的过程】

       通常,沉入水中后,沉浮的次数因人而异,身体下沉后不久,因身体的自然浮力又上升到水面。当呼救并挣扎时,气道则可吸入水分发生呛咳,几经挣扎、沉浮,可吸入更多的水分,然后精疲力竭,沉入水中,一般约23分钟意识丧失,随即呼吸停止,数分钟后心跳停止。

   【溺水的临床表现】

        (一)头痛或视觉障碍、剧烈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海水溺水者口渴明显,最初几小时可有寒战、发热。

        (二)皮肤、粘膜青紫,颜面肿胀,球结膜水肿,口鼻充满泡沫;可有精神状态改变,烦躁不安、抽搐、意识障碍、肌张力增高;呼吸表浅、急促;四肢厥冷。

        (三)可伴有头、颈部损伤。

        (四)呼吸、心跳已停止。

    【溺水的现场急救】

 1、立即迅速将溺水者救离水中。     

 2、一律不控水。

 3、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处理

 1意识清楚    注意保暖

 2意识丧失但有呼吸心跳稳定侧卧位

3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    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仍应按ABC的复苏操作顺序。

a.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内异物

b.首次连续5口对口吹气

c.连续30胸外心脏按压,以后按照2:30进行心肺复苏

4、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5、外伤的处理  尤其头、颈部损伤。

  【溺水者呼吸心跳超过10分钟,也不要轻易放弃】

  通常,心脏骤停>46分钟,脑组织则发生永久性损害!>10分钟,脑死亡!而溺水导致的心脏骤停,即使>10分钟,亦应积极抢救。理由如下:

       1、潜水反射

       1)呼吸先停,心跳不立即停止,脑的循环则未中断;心率减慢,可降低心肌耗氧量。 

       2)周围血管收缩,以保证重要脏器的供血。

       2、低温环境,可降低脑组织的耗氧量,是脑组织耐受相对长时间的缺血缺氧。

  【对于控水的认识过程】

       1 一律控水理由: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一直认为既然水进入了肺内,甚至进入了消化道,控水是理所当然的、无可争议的。

       2 海水控水、淡水不控水的理由:淡水含盐量,海水含盐量约

3.5%,人体血浆含盐量约0.9%。如为海水溺水,由于海水渗透压高于血浆渗透压,机体的水分会进入肺内,肺内的水份则会越来越多,致使肺部“淹溺”;如为淡水溺水,由于淡水的渗透压低于血浆渗透压,已经进入肺内的水份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肺内的水份会明显减少或消失。因此,海水溺水必须控水,而淡水溺水无须控水。

       3、一律不控水的理由:

       1)溺水者早期因喉头痉挛、声门闭锁而没有吸入水份;即使患者通过呼吸道吸入了大量水分也很少,这些水分也已经进入血液循环。

       2)控水时容易引起胃内容物反流和误吸,反而会阻塞气道,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

       3)控水还延误了心肺复苏的时间,使溺水者丧失最佳复苏时机。循证医学早已有定论,《2010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及心血管急救指南》也明确指出:

   溺水无需控水!

  (北京急救中心 贾大成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