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伽
于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7,611
  • 关注人气:4,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阴瑜伽——当瑜伽遇到道家

(2012-06-01 19:20:32)
标签:

瑜伽

分类: 瑜伽杂记:于伽的教练手记

      阴瑜伽——当瑜伽遇到道家

 

       阴瑜伽——当瑜伽遇到道家

 

                          (作者:于伽)

 

    阴瑜伽不是什么西方人发明的新的瑜伽流派,阴瑜伽其实是存在我们中国古老的道家里的,是道瑜伽的基本入门功法。阴瑜伽近些来在西方引起重视,并由西方对外的大力推广而被世人所知,这也是西方100多年偏重阳瑜伽练习的自然回归。

 

    从印度流传到西方,再从西方流传到中国的大多数流行瑜伽已经背离了瑜伽的原始本义,正在转向提高肌肉抗力的练习。美国阴瑜伽推广人Paul Grilley曾经说过:“传统瑜伽修习者认为,你可以连续数小时地进行有规律的体式练习,但是却无法连续数小时地打坐冥想。我自身的体验是:当我修行到深度冥想阶段时,我懊恼地发现,数年来艰辛的串联体位法vinyasa练习和高级体式的掌握,并没能让我免除膝盖僵硬、背部和臀部疼痛等长时间打坐出现的问题。”过于“阳刚”的瑜伽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练习者敬而远之,而古印度瑜伽的创始人恰恰是一位女神拉克什米(Shri Lakshmi)。我们应该剔除瑜伽中太多的“阳刚”元素,把阴柔作为主旋律来平衡过阳,使阴阳对称,同时大幅降低了阳瑜伽的动作难度。

 

    其实,阴瑜伽的支撑点就是中国道家古老的阴阳理论,一旦切身练习之后,就会知晓其中的简单道理——中庸之道。《中庸》虽然是被冠以儒家的思想,但在我国的古代,儒释道三家是互通的。什么是中庸?子程子曰,「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中”不是中间的意思,不是在两个极端中间找到中间的那一个,而是找到最适合的那一个,中庸之意其实就是在处理问题时不要走极端,而是要找到处理问题最适合的方法。 中庸之道的理论基础是天人合一,而天人合一的理念也正是印度瑜伽的理念。

 

    当然阴瑜伽不可能脱离瑜伽特有的姿势,与其他瑜伽不同的是,练习体位法后,再通过一套舒缓动作,拉长肌肉与筋脉,给身体增加柔软训练,用术语表述就是“让肉体回归本心”,以此达到身体与心灵的有机结合,增强自信心,释放美好意念。

 

    在道家和瑜伽修行者的东方世界,平衡的需要是众所周知和理解的。在西方,阴和阳是陌生的。中国古代称这个平衡点称为“道”。道在所有事物的中心中都会被平静地发现。这个中心是永远存在的,即使我们从没有享受它。但我们离开这个中心时,就呈现了阴与阳的现象。哈他瑜伽的本意就是日月瑜伽,也是阴阳瑜伽。真正的哈他瑜伽本身应该是阴阳平衡的,只是在西方注重肌肉练习的侧重之下,使之过阳而已。只有阴与阳达到平衡时,我们才能和谐,让自己达到更喜悦的层次。


 

    很多教练与瑜伽爱好者苦恼于体式方面的进步很慢,或者有些人到了一定状态后体式方面总是没有什么进步,原因大多是由于肌腱、韧带等机体连接组织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的缘故。如果是这样的话,阴瑜伽正适合你!阴瑜伽几乎适合所有水平的学生,它是一个对于强调内部热量,强调拉长和收缩肌肉并充满活力和力量(阳瑜伽)体系的完善补充。阴瑜伽一般目标在髋部,骨盆和脊柱底部的结缔组织。虽然开始这种风格的瑜伽看似很无聊,被动的,或柔软,但阴瑜伽的练习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体式需要长时间保持。我们可以在一个体式保持从一分钟到二十分钟的任意时间!阴组织和阳组织在练习中反应是相当不同的。你需要经历这些直到真正知道阴瑜伽是怎么一回事。在你经历过阴瑜伽之后,哪怕只一次,你就会意识到你以前做的体式练习仅仅做了一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