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越楚
越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66,950
  • 关注人气:178,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施与郑旦原本是同一人

(2012-03-15 22:05:47)
标签:

越楚

西施

郑旦

文化

分类: 《解码春秋》(系列)

西施与郑旦原本是同一人?

文/越楚

西施与郑旦原本是同一人
诸暨西施殿 

    越国美女西施原名叫什么,这一直是个谜。

    据古籍记载,西施故里在今诸暨市城南苎萝山下、浣纱江畔。当然也有说应该在今萧山境内的临浦一带,因为春秋时期这里叫“下诸暨”,而今西施故里则谓“上诸暨”。

    近些年有关西施的影视剧,无一例外地让郑旦陪伴西施一起去了吴国,说西施与郑旦是同村的一对好姐妹,携手并肩为越国慷慨捐躯。

    其实,西施与郑旦绝有可能是同一人,西施是地名,郑旦才是这位出自“西施”村的大美女之本名。

    西施其人,《春秋》、《左传》、《史记》等均未载其人其事。先秦诸子虽有言及西施者,也仅为片断:

    “西施之沉,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墨子》)

    西子蒙不洁,则人皆掩鼻而过之。”(《孟子》)

    厉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庄子》)

    …………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只提到西施一人。

    东汉的《吴越春秋》、《越绝书》中才对西施的生平作略加详细的记述。但古籍是没有标点的,后人便把两中记载的“西施郑旦”断为二人,误传至今。

    绍兴姒氏世谱中有越王勾践事吴以珠玉,奉以西施的记载。

    谱成书于北宋之前尊大禹为第一世勾践为44。卷首有北宋名臣范仲淹(知越州事)和南宋状元王十朋(越州佥判)写的序,十分珍贵。

    北宋丞相韩琦曾孙端明殿大学士韩膺胄在《三溪忟》中说相国范少伯访西施之家,得采薪者之女姓郑名旦字夷光者(父姓郑,母姓施)入选吴宫……”

    长期经营诸暨西施殿的晚清举人陈蔚文(诸暨人)曾说西施郑旦实为同一人因西施母姓施父姓郑乃施家之赘婿。”(郑逸梅《艺林散叶》

    由此推断,西施与郑旦应该是同一人。西施的母亲是西施村人,其父姓郑,是西施村的上门女婿,生女儿郑旦。

    今鸬鹚湾西施故里风景区建有郑旦祠,与浣纱江对岸苎萝山下的西施殿隔江相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