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玲心理咨询
熊玲心理咨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3,092
  • 关注人气:1,7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熊玲:真相之恶

(2021-10-14 09:22:21)
标签:

情感

健康

熊玲心理咨询

分类: 答网友问

你知道我的越多,了解我的越多,到有一天,你会伤心难过,这句话什么意思?



http://lantian99.static.523w.cn/Uploads/Editor/2018-10-28/5bd51a77ed132.jpg?imageView2/2/w/800




        无知无畏。题主的问,有点单纯、无邪而幼稚。感觉有一大一小的人对话,大人:我手里这把像玩具的剑不是玩具,你别拿去玩,免得有一天伤到了你;小孩:那它到底是什么,为啥不能玩?

        这样的(对话)关系模式,恰是唤起“小孩”越想玩剑的好奇与冲动;是诱惑另一方,越想知道你、了解你不为人知一面的引力。

        只有秘密、谜一样的东西,才令人飞蛾扑火似的前行,至于受伤,已不在考虑和畏惧之列。这时的无知无畏,是一种在求知欲的驱策下,为无知的勇敢付出。

        但,我们的记忆又好又不好。当人处于婴幼儿时,是清澈快乐的;当处于刀光剑影的成人(思维)时,不堪的记忆,总是令人心碎。这一层面的无知无畏,说明人的意识是苦恼和痛苦的来源。

       在人的意识有接受不了的想法或痛苦,比如想掐死谁,或被亲人抛弃、羞辱等事实,会通过隔离、否认、屏蔽、失忆等防御机制,把实情的感觉驱赶进无意识深处,不再意识到,就好受些。人啊,真是既聪明又厉害的物种,当真相的恶劣,达到伤害人承受不起之时,各种防御机制能将心碎的记忆变成“没有”。


http://lantian99.static.523w.cn/Uploads/Editor/2018-10-28/5bd51a9faf66a.jpg?imageView2/2/w/800



       本题中那个谁说:“你知道我的越多,了解我的越多,到有一天,你会伤心难过...”的意思,分明在说他内在有伤心伤人的东西,或秘密。这东西就是我们意识所接受不了的想法或痛苦。他采取的防御策略,正是隔离、隐藏,不想要人知道。

       若进一步理解意思,对那句话做一翻译,应该是这样:“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好的过去、不光彩的地方,我自己都难以接受;你要是了解太多,不但接受不了,还会很伤心;所以,你知到我的秘密越少越好”。其实那个谁,很直白地在表达他内心有苦,不让你知道太多,是不想你看到他“丑恶的自己”而难受,动机是好的。

       真相是把双刃剑。人们对真相的探究需求,犹如对水的需求,是天生的。了解,只不过是手段,是过程。知真相是目的。但事实上,有些真相很残酷,知道后必然受伤害,这一角度,真相是恶劣的武器。


http://lantian99.static.523w.cn/Uploads/Editor/2018-10-28/5bd51ad16c183.jpg?imageView2/2/w/800



       记得我写过一篇长文《有多少婚姻毁于了解?》,详细阐述了真相是把双刃剑这一论点。文中,以太多分离的婚姻为例,分析了“开头是天堂,之后是地狱”的婚姻,如何颠覆着“男女之所以走向婚姻殿堂,是因双方彼此了解对方、喜欢对方。如果后来有分手,是因为彼此有了误解、猜疑等”看法,而真相却是:婚姻是因误解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

       简单说,婚姻因误解而结合的误解,指的是人们一开始,对对象的好感、认同,更多是以自我幻象为标准的;婚姻因了解而分手的了解,指的是:在婚姻的过程里,有太多时间还原了双方的真实面相,双方也才有了太多时间,了解、看清了对方更多层面的真容。有些真相,是心酸,或痛楚的,是可怜,或可恶的。总之,当人们彼此了解到,令自己不满、不能接受的存在时,婚姻也就完了。

       这样看,本题“你了解我的越多,到有一天,你会伤心难过,这句话什么意思?”的意思,不一定仅是:此人内心装的是伤人的秘密,为了你好,最好别知道,免得你知后难过。还可能是(把那句话再做一翻译,应是):我们本是两类人,我有你无法理解的许多另一面;但你最好不用了解、理解;在你的眼里,还是认为我们是一类人好些,免得你的了解,成为我们的误解和冲突,你伤心、我痛苦,何必呢。感觉会伤人的真相,不知也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