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964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另类平台”之《糖黐豆》

(2018-07-11 19:12:41)
标签:

北京舞蹈双周

另类平台

文化

舞蹈

现代舞

 “另类平台”之《糖黐豆》“另类平台”之《糖黐豆》

“另类平台”之《糖黐豆》
《从》剧照 / 《商务范》剧照 / 《类人鱼》剧照

729日下午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的“北京舞蹈双周——另类平台”,有个比较古怪的名称:《糖黐豆》。这是一台以双人舞为主的节目,这里的‘糖黐豆’就是双人舞的意思。‘糖黐豆’其实是港式俗语,指两颗豆豆,被甜甜的糖浆粘在一块,那是什么情况?是无法分开吧!这句话用来取笑那些彼此之间有爱,而且不愿意分开的两个人,当然他们可以是情侣、夫妇、兄弟、姐妹,父子、母女、师生、同学,甚至是臭味相投的朋友或志同道合的伙伴。

我们借用了‘糖黐豆’的形象来形容舞蹈中的双人舞,倒不是说双人舞蹈中,两个人的动作必须黏在一块!但当两位专业的舞者决定要合作跳一段双人舞,那意味着两人之间,一种特殊关系油然而生。芭蕾舞的双人舞,有许多扶把托举,如果合作不好,便会散架;国标舞的双人舞,有许多交错穿插,如果合作不好,便会撞车;现代舞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但当两个人走在一块跳舞,便不但要彼此熟悉对方的身体动作,在艺术的思想观念上更需要深入的了解沟通。在排练双人舞的时候,两位舞者因为一点失误而生气吵架,又因为一次完美发挥而互相拥抱,是常有的事;而在平时生活里,更会不知不觉地更关心对方,是不是累啦?有没有受伤?哪里不舒服了?要多吃点?要减肥?昨晚睡得好吗?明天要做什么?所以在专业的舞蹈界里,向别人介绍说:“这是我的舞伴”,要比“这是我的男(女)朋友”,来的严重得多。

729日的“另类平台”《糖黐豆》中,将有三对双人舞演出。这三对双人舞分别来自中国上海、西班牙马德里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也分别诠释了三段人和人之间的不同关系。

第一对双人舞《从》来自上海,编舞胡沈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曾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舞者,在杨丽萍的作品《十面埋伏》中,饰演虞姬”一角而大放异彩。这次编舞家自编自演,并请来舞者刘学一同演绎这个作品。双人舞的名字‘从’,取材于古代甲骨文演变至今的汉文字,由一前一后两个“人”字构成,宛如两个人在对话,又呈现了两者之间的附属追随关系。这是一支从动作设计出发,没有故事情节的抽象舞蹈,编舞在创作时,把心思都放在如何精致地处理动作;可是当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和工作,共同打磨舞蹈,他们身体交错改变的空间、呼吸影响带动的节奏、肌肉碰撞发出的力量、本身便产生许多戏剧性的张力,足以让观众自行琢磨感受。

第二对双人舞《商务范》来自马德里,编舞家哈维尔·格雷罗Javier GUERRERO两位演员是乔尔·梅萨Joel MESA及保拉·塔托Paula TATO。格雷罗在大学时修读的是人文学学位,其后在巴塞罗那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修毕编舞课程。他特别重视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并在创作中用舞蹈展开对社会的思考,双人舞《商务范》便是对商业社会中的种种不择手段发出嘲讽。这部作品灵感来源自二十年代默片中的舞蹈场面,当时还没有电影同步录音技术,默片除了加上字幕帮助解释故事之外,就只有靠现场演奏的音乐来配合画面。《商务范》反其道而行,利用电影《电视台风云》NETWORK当中的经典配乐,在舞台上则以舞蹈呈现电影中,人与人勾心斗角的荒诞处境。

第三对双人舞《类人鱼》来自巴塞罗那,由艾利雅斯·阿吉雷Elías AGUIRRE编舞,并和舞者崔·胡拉多Chey JURADO合作演绎。阿吉雷集舞者、编舞、摄影师和造型艺术家于一身,在马德里大学获取艺术学士学位,又是雷伊胡安卡洛斯大学的表演艺术硕士。他对大自然里的各种飞潜动植情有独钟,往往在舞蹈中把自己想象成各式各样的昆虫、飞鸟和野兽,面对无情冷酷的人类世界。《类人鱼》看起来好像舞者在冒充鱼类在水里的活动,灵感却是来自一项不被人注意的水下自然环境研究。在海洋极深的水底,一切生物在水流和压力空间之下,变得静止、停顿却又常常出现无可预测的爆发性运动。那是一个陌生而奇妙的世界,却在编舞家的描绘下,如此温馨和熟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