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964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的教学理念

(2018-04-23 19:51:32)
标签:

文化

舞蹈

现代舞

beijingwudaoshuangzh

北京舞蹈双周

“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的教学理念

2017“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全体师生留影
 

今年7月20日至25日举行的“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来自16个国家地区的老师们的邀请已经一一落实,不久将向外界公布;我作为舞蹈节的艺术总监,止不住心头兴奋,先在博文里预先透露一点消息给大家!今年的导师们分别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巴巴多斯(中美洲)、澳大利亚、印尼、日本、中国北京、广州、香港及台湾地区,真是阵容鼎盛,包含了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各地舞蹈中人。通过“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的学习,学员们可以宏观地了解当代世界的舞蹈发展,也可以细致地感受来自不同地区艺术家们的独特心得;可以说,“舞蹈营”的学员是最能饱满吸收“北京舞蹈双周”好处的一群参与者哦!

每年“舞蹈营”邀请谁来教课,其实有许多考虑因素;如果只是请一些舞蹈家前来中国,会很简单,因为如今许多外国人愿意前来中国工作兼旅游,还顺道认识中国舞蹈圈的朋友,将来在中国找工作也更容易。但“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希望教学多元化,邀请能够代表众多地域、不同风格、甚至对舞蹈理念相异的老师前来教课,让学生们在短短六天里,进行一次头脑和身体的风暴洗礼。

对那些习惯于传统学习方法的学生来说,在“舞蹈营”的前四天里,每天上四堂风格完全不一样的现代舞课,简直不可思议,因为在传统的舞蹈课堂里,跟随一位老师上课,意味着要一板一眼,把老师身上所有细节都模仿下来,才叫学到东西!但“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把庞大的讯息和混杂的经验,一股脑推送到学员面前,没有任何正常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所有东西都模仿下来;也因为这样,学员必须打破过去模仿性的学习方式,先把眼界打开、然后脑洞大开,才有机会把身体的纠结——解开。

或许有些舞者学习现代舞,目的是希望继承某位大师的典范,或者掌握某一套流派的风格,他们可以花五年、十年跟随他们心目中的大師,并复制他们喜欢的流派,然后自居为某位大師的‘传承人’或某个流派的‘掌门人’;但如此一来,他们只是成为了某位大師或某个流派的传统一部分而已,跟独立自主的现代舞,并没有什么关系。如今全国各地都有许多大师班或工作坊,标榜着某位大師或某种风格的舞蹈为主要内容,可能更适合这些舞者前去上课,而“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的理念,却是鼓励多元风格并存,并培养学员在这种多元的语境下,进行思考、比较、诘问,最后才能够获取真正属于自己独立的舞蹈艺术观点,和对自己身体的独到认识。

正是这种对现代舞的教学理念,使“北京舞蹈双周——舞蹈营”有别于大部分国内的舞蹈教学活动,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甚至是国外的年轻人,前来学习的原因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