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4,835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市当代舞蹈节”的盘菜大宴

(2017-10-25 14:08:44)
标签:

城市当代舞蹈节

现代舞

舞蹈

文化

香港盘菜

“城市当代舞蹈节”的盘菜大宴“城市当代舞蹈节”的盘菜大宴

 

    首届“城市当代舞蹈节”将于今年1121日至26日举行,除了琳琅满目的展演之外,最让我期待的,竟然是第二天(1122日)晚上举行的盘菜大宴!话说在筹划舞蹈节期间,组委会四出找寻赞助,精诚所至下,香港元朗区艺术发展委员会青睐有加,不但安排了北京雷动天下演出《冷箭》于美轮美奂的元朗剧院,更主动邀请所有参加“城市当代舞蹈节”的嘉宾们,品尝一次极富香港本土民间特色的盘菜大宴。

    提起盘菜,是香港美食的一块重要名片,属于最早期香港渔村里的地道风味菜肴。真正的盘菜,只有每年的春节或村子里有重要喜事发生,才会全村居民总动员,筹备一次轰轰烈烈的盘菜大宴。如今在一般酒楼食肆里提供的所谓‘盘菜’,只是给游客消费的‘山寨版’,烹调的食材虽然相同,但享用时的排场和规矩,却基本无法复制。

    盘菜有很长的历史,据说是在宋朝末年(1279年),最后一位皇帝(宋帝昺)带着军队逃亡到广东,路过今天香港的元朗地区时,当地村民看见皇师驾到,希望殷勤招待,但仓卒间要找来大量盛载菜肴的器皿著实不易,于是就地取来一些大木盆,把各样食物煮熟后,一层一层地装载其中,就成了今日的香港名菜——盘菜

制作盆菜的材料相当丰富,古代所用的食料最少有八样,包括:萝卜、枝竹鱿鱼猪皮冬菇、鸡、鱼和猪肉。近代的用料更是多不胜数,主要材料包括:猪、鸡、鸭、鹅、鲍、参、翅、肚、鱼、虾、蟹、冬菇等,其中以焖煮猪肉最为考究,而各种肉食的大杂烩可以说是盆菜的精神所在。要注意的是,盆菜的材料中几乎没有任何蔬菜,因为蔬菜在乡村随处都是,并没有多大价值,怎能放在木盘里招待皇帝呢?所以在盘菜大宴中,一般的蔬菜皆是放在盘边送上。

在香港新界的村子里,传统盆菜的烹调制法都是父子相传,又或是同一条村子里的居民互相传授,轻易不许外传,所以每条村子里盘菜的味道和材料,又各有不同。每当传统节庆来临,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师傅都会负起制作盆菜重任,每次都可以制成百盆以上的美味盆菜,以供全村的居民和外来的嘉宾一起享用。所以每次盘菜大宴,必定是全条村子的居民出动,场面热闹,美食之外,也可以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我虽然出生长大于香港,参加真正的盘菜大宴,也就两次罢了。

今年参加“城市当代舞蹈节”的嘉宾们,竟然获得香港元朗村民招待一次盘菜大宴,这真是太幸福啦!已经报名参加舞蹈节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1122日的招待会——盘菜大宴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