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964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和外国现代舞的差距在那里?

(2016-10-01 00:10:26)
标签:

广东现代舞周

文化

舞蹈

现代舞

 中国和外国现代舞的差距在那里?广东现代舞团和埃斯普森舞团《51°时空》


     在筹备和运作了13届“广东现代舞周”、5届“北京舞蹈双周”和8届“北京现代舞展演周”之后,我常常面对一些来自观众和记者的标准问题,比如:这一届“舞周”里哪一个节目最值得一看?如果只能看一个节目,你会让我看哪一个节目?你认为我们中国的现代舞和外国的现代舞差距在哪里?

    尤其是最后一条问题,常常让我跳起来直跺脚,甚至有点生气地回答:“我觉得中国和外国的现代舞没有差距,其实任何国家的艺术家,只要他们有自由,并愿意真实用心去创作和演出,成果都是值得尊敬和有独特价值,无可比较的。”而我有点生气的原因,是因为发出这样问题的人,可能从来没有,或只看过某些现代舞的演出,便想当然地认为在现代舞的领域里,中国人的作品肯定比不上外国人的作品。

    我便曾遇上一些观众,兴高采烈地前来购票,但只购买外国舞团的门票,在他们眼中,外国什么都就比本国的好,喝奶要喝外国奶,化妆得用外国化妆品,穿衣服更必要买外国牌子,那看现代舞,便当然要看外国的现代舞啦!不过,让我真正难受的,是曾经有一位貌似很有见识的文化人,跑来跟我说:“我看了以色列的作品,可以秒杀所有中国的现代舞!”

    我不知道这位文化人是否看过‘所有中国的现代舞’,也不知道他为当今世界五花八门的现代舞,定下个什么标准,竟然可以霸气地发出如此权威性的评论。但当这位文化人说出这样毫不客观的话,只能够表明,在他心里,‘中国的现代舞’并不是由中国艺术家们用心打造出来的具体舞蹈作品,而只是一个泛泛象征性的名词,如‘中国制造’和‘中国游客’等几乎就是‘次货’、‘土鳖’的代名词;要和这位已经先入为主的文化人解释和对话,便只能是自说自话而已。

    要揭开如此严重的国人偏见,针锋相对的言辞毫无用处,一切只能以事实去说话;而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是,拿出真正中国现代舞和外国现代舞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因此第13届“广东现代舞周”里,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个“中外合作”的演出板块,呈献近两年内一共三台中国舞蹈家和外国舞蹈家合作的节目。这些节目包含了各种‘中外合作’的模式,但同样都可以看见在和外国现代舞的冲击和碰撞中,中国现代舞本身的非凡成就。

    第一台是城市当代舞蹈团驻团编舞桑吉加于年前为意大利情迷当代舞蹈团Spellbound Contemporary Ballet编排的作品《停格中的塑相》Pa|Ethos,其中编舞家是中国的编舞家、而舞者是外国(意大利)的舞蹈团,从中可以看见外国的舞者如何用身体去演绎中国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第二台是两位国际知名的波兰编舞家雅切克·沃维奇Jacek PRZYBYŁOWICZ雅切克·奥米斯基Jacek ŁUMIŃSKI为北京雷动天下编创的作品《国界之外》Beyond Border,这台节目刚好和前面一台相反,让我们好好看一看,中国的舞者如何用本身的实力,演绎外国编舞家各自不同风格的创作;

    第三台是广东现代舞团和澳大利亚埃斯普森舞蹈团EDC合作的《51°时空》,节目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由广东现代舞团演出中国编舞家刘琦编创的《棱镜》、第二部分由埃斯普森舞蹈团演绎澳大利亚编舞家娜塔莉·维尔Natalie WEIR编创的《别》、第三部分是最重要的,由中国和澳大利亚舞团的舞者们携手演绎中国编舞家邢亮编创的《黑》。

    三台节目,一台是中国人编舞给外国人跳,一台是外国人编舞给中国人跳,而最后一台是中国和外国人联合起来,跳一支中国人编创的舞蹈。事实上,在如此频密细致的互动合作里,中国人的现代舞早就打破了国家民族的界限,放在世界现代舞之林里,也早已不是吴下阿蒙。认为外国现代舞可以‘秒杀’中国现代舞的人士,是时候放下偏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