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4,354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

(2013-06-05 13:03:30)

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于5月初在香港和澳门演出《情书》,随即返回广州在舞团的小剧场里重演《本无》,之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便立刻投入新一轮的排练工作。

排练的新作名称《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是一部概念舞蹈作品。所谓概念舞蹈,就是舞蹈本身不是为了描述故事、或发挥感情而作,而是以纯粹干净的动作设计来展现编舞家对某种事物的观念。概念舞蹈显得特别理性,不但要求舞者对自我身体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和掌控能力,也要求观众在观赏作品时,用思考来分析舞蹈动作,而不是被动地让情绪受到感染。中国的观众可能还不太习惯这种概念性的表现方式,因为大部分人在观赏舞蹈时,还是喜欢动辄或流泪、或震撼;总之看舞蹈时,能够让情绪发泄的便是好作品,却对需要凝练思考的舞蹈,便以‘看不懂’作为批评了事。

其实以概念为主体的舞蹈,广东现代舞团在过去也演出过不少,比如去年底潘少辉的作品《杜象·易象》、前年伍宇烈的作品《中国六十四大发明》和荷兰双动舞团Two Moves 为舞团创作的《X先生事件簿》等,不过这些作品都是以舞蹈剧场的形式出现,大量戏剧的语言、道具的运用、即兴变化的手法等,足以刺激舞蹈观众平时不怎样运用的思考神经,而像这次《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般纯粹把动作当成唯一素材来处理,没有参杂太多其它表演元素,如戏剧、文字、语言、道具等的作品,便对中国的观众更具挑战性了。

在我记忆里,中国舞蹈家中,也就邢亮曾在香港尝试过编排整台的纯概念舞蹈作品。城市当代舞蹈团在2008年演出的《没有主义》和2010年演出的《六度》,分别阐述了邢亮对舞蹈动作的纯一性和外延性的观点,也曾在香港引起一片热议。不过当我试着把节目带回内地演出,反响却不大,甚至惹来许多‘看不懂’的声音。

这次我力邀在美国专业舞团工作多年的年青舞者戴剑回国编排一部新作品,而他希望进行一次纯粹理性的尝试,把想法跟我沟通之后,我当然一力支持,也是希望广东现代舞团能向最高难度的概念舞蹈挑战。《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的排练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结果怎样,现在还未知道。不过,演员们已经被戴剑折腾得相当辛苦,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倒有兴趣知道,广东舞者们在概念舞蹈的框架下,会有些什么不同以前的表现呢!

先看一些演员们为宣传而拍摄的浑身解数照片:

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
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概念舞蹈《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