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诚渊
曹诚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964
  • 关注人气:7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2010-07-03 12:26:16)
标签:

舞蹈

现代舞

文化

周一(6月28日)晚上,我从香港直飞广西省南宁市,并于周二和周三在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里举行了两次讲座和一次舞蹈技术课。具体负责这次活动的,是来自广西南宁的老朋友黄磊,他早在2001年便带着他组建的谷舞社(当年称为‘靑谷舞社’)前来北京,参加北京现代舞团主办的「北京现代舞展演周」,此后我们几乎每年都在北京和广州举办的现代舞活动中碰面,而他也总带着一班来自广西的年青舞者展现着自编自演的舞蹈作品。

看着他的作品和团队不断茁长变化,实在为中国内地有着这样文化水平的舞蹈人才而欣喜。黄磊和我有着相似的背景,我在美国大学以工商管理本科毕业,而他在广西大学则以计算机本科毕业,虽然我们都不是别人眼中的‘舞蹈专业科班’出身,却同样接受过文化大学本科教育,能够以比较逻辑性和科学化的眼光去审视中国舞蹈的发展,也因此对中国现代舞有许多可以谈得来的观点。

当黄磊今年5月份在北京邀约我去南宁讲学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前去探访认识多年的谷舞社,谁知黄磊在两年前完成了北京舞蹈学院的课程后,便回到南宁,在广西艺术学院刚建立不久的舞蹈学院中担任教席,所以这次黄磊代表的是广西艺术学院,让我得以在南宁的这所艺术殿堂里讲课。

广西艺术学院的舞蹈学院在2004年才正式建立,学院里分有四个学系:舞蹈学专业、舞蹈编导专业、表演(国标舞)专业和表演(现代舞)专业。其中以现代舞为主的表演专业学系在2007年招了第一届本科生,到今年2010年准备招收的只是第四届本科生,可说是非常年轻的一个本科学系。但细心一想,这个广西艺术学院现代舞专业本科项目,可说是全中国首创,甚至领先于广东舞蹈学校和北京舞蹈学院。

广东舞蹈学校于1987年办的现代舞大专班,学员虽然包括了王玫、金星、沈伟等今天中国现代舞的代表性人物,可那个班只算是一个特殊产品,广东舞校也就办了这么一届,班里的学员毕业后,成立了广东实验现代舞团,这个班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

北京舞蹈学院于1992年建设了现代舞专业学科,多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不少现代舞人才,可是这个学科隶属于编导系,学生毕业后领取的是舞蹈编导系毕业证书,成为舞蹈编导,却不是现代舞专业本科生!当今北京舞蹈学院的高级领导们始终对现代舞抱有成见,对这门学科犹疑不定,不敢拍板成立一个正规的现代舞学系。今年北京舞蹈学院终于成立了一个名称奇怪的‘现代舞教学研究中心’,算是对国际上有百年历史的现代舞表示了重视,在严肃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上,稍微迈前了一步,可是相比广西艺术学院在四年前便筹建了光明正大的现代舞专业学系,只能算是半遮半掩,真要深究起来,免不了贻笑大方。在我看来,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视野和学术胸襟,还远不如广西艺术学院呢!

看一些在南宁的照片: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南宁景色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广西艺术学院的教学楼

又称红楼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在红楼中的演讲厅里举行讲座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广西的学术界还是对现代舞很有兴趣

甚至从柳州、玉林等地区都有舞者前来听讲

把演讲厅都坐满了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第二天早上在课堂里举行技术课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第二天晚上的讲座结束后

广西艺术学院的黄志豪副院长颁赠纪念品

还有一份聘书

我成为了广西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与广西艺术学院的舞蹈学院的老师学生们合照
教学于南宁广西艺术学院有感
还有柳州歌舞团的演员们

从柳州专门赶来

当然也要拍照留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