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岳桐
余岳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97,735
  • 关注人气: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惜3600点下方空头挖出的陷阱

(2021-12-29 17:55:09)
标签:

财经

大盘

股评

股市

新能源

分类: 每日收评

珍惜3600点下方空头挖出的陷阱


距离2021年的收官之日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坏消息是大盘又一次跌破了3600点让投资者不免有些惊慌,好消息是距离1231日满打满算也就剩两天,给空头肆虐的时间不多了。有人会觉得好奇,你哪来的自信?好吧,我还是将早在1214日大盘调整伊始我在文章中所说的再赘述一遍:“最近几天谈的最多的就是3700点上方需要小心,特别是1213日这个时间节点到来更需要小心,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会随之出现。虽然跨年行情仍将继续,但是市场的节奏必然会因为大盘的冲高回落而出现一些变化。请紧盯1231日,这是大盘的下一个时间窗口。也就是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盘可能会进入一个反复整固的阶段。本次调整的目标位大致在3600点左右。这个东西搞懂了,对于接下来的市场你就大致心中有数了。”之后的走势可能不用再回顾了,大盘在其后的两周一直在反复震荡,尽管上周沪指一度反弹到3640点,我还是提示了大家,空间差不多但时间不够,大盘恐怕还要继续震荡。

 

周二市场大盘一度出现企稳动作,但机构的坏往往就体现在这里,当你觉得市场就此可以转身向上时,机构又一次逆势而为,再度将指数拉下了3600点。但机构再坏,能对抗时间周期吗?在此时,我仍然选择站在趋势的一边,我还是再重复一次昨日收盘的观点:“无论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如何运行,趋势,已经被多头牢牢掌控。你要做的,则是借助任何一次调整和盘中的震荡再次上车,2021年的收官之战已经打响。”有人可能会说,什么叫被多头掌握?最近提到最多的一个多头,就是北向,自昨日实现了自1217日以来的首次净流入之后,今日市场,北向依旧保持了净流入的态势。虽然周三的净买入只有6.6亿,可别小看了这星星之火,未来的燎原之势还会是始于这青萍之末。

 

其实北向的动作从来都是明牌,只是投资者往往不太当回事。今日白酒板块大跌,茅台甚至大跌超过4%,在昨日茅台就位于北向净卖出首位,而且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遭外资净卖出。而外资近期流入较多的,一个是金融,另一个就是锂电。对于白酒来说,整体趋势还是在多头的掌控中,只是近期有加税的利空扰动又适逢岁末,难免有机构选择获利了结。对于白酒板块指数来说,你要盯的是大道子线位置,这里才是趋势能否延续的关键,或者这么说,只要这个位置守住,调整就都是正常的。

 

行情并非没有亮点。本周行情中仅医药医疗板块和盐湖提锂板块走出了持续拉升的行情。医药医疗板块能持续活跃主要是受九安医疗强大的赚钱效应刺激。九安医疗今日再次反包涨停,33个交易日涨超630%。此外,龙津药业晋级6连板,精华制药晋级4连板,星湖科技晋级2连板。可见,活跃的连板股多为小市值且低位的属性,而医药医疗的中军股就表现一般,如高位的片仔癀今日跌停,低位的药明康德、复星医药等中军股反抽较弱,这表明,去高就低还是近期机构热衷的操作。

 

盐湖提锂板块继昨日大涨且上演涨停潮后,今日逆势冲高,国机通用、西藏珠峰分别晋级2连板,东华科技首板涨停。消息面上,部分锂电材料报价再度上涨。机构预计,锂供需格局在2022年仍将延续紧张态势,价格维持高位,跨年行情中,盐湖提锂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船系个股受消息刺激开盘拉升大涨,同时也带动了军工板块盘中走强。消息上,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船科技和中国动力分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此前,西仪股份公告拟通过向兵器装备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建设工业100%股权。展望未来,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各军工集团均提出要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其中的关键任务之一。

 

很明显,医药医疗板块和盐湖提锂板块都属于超跌板块,这正是体现了近期资金避高就低的操作思路;从最近的国企改革重组事件看,近期军工集团改革及资产证券化已开始提速之势。

 

对于大盘来说,毫无担心的必要,极限情况,沪指大道午线也位于3575点上方,下方的空间并不算大。更关键的,本周是2021年最后一个完整周,指数也将从跨年行情向每年年初的“春季躁动”演变。虽然短期来看市场还是一个围绕3600点震荡的格局,但跨年后随着流动性投放,预计2022年“春季躁动”或将比往年更早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