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岳桐
余岳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02,638
  • 关注人气: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也阻挡不了跨年行情的脚步

(2021-11-22 17:45:58)
标签:

财经

大盘

股评

股市

新能源

分类: 每日收评

谁也阻挡不了跨年行情的脚步

11月的行情已经进入了后半程,但明显感觉到市场才刚刚有了活力,虽然说大盘是在上周五才开始真正突破了3350点,但明眼人都知道,自从1110日的单针探底开始,市场就已经彻底从跌势中扭转了过来。此刻再来回看下我在1110日的盘后点评,你定会觉得有醍醐灌顶之感:“跨年度行情在经过这一次极限探底后已经正式拉开了帷幕。市场依旧围绕高景气以及超跌消费展开,因此两手准备最为稳妥(左手高景气、右手消费)。且当前市场的三个特征也基本围绕这两类,后续来看,顺政策、供需高频数据保持强劲的新能源车产业链、风电主机、光伏硅料、半导体设备、军工继续成为资金关注的主线,预期改善的品种如大消费等短期或在扩散背景下有反复,但不会形成大规模的风格切换,成长仍是跨年行情的最重要主线。”今日,三大指数震荡走高,板块方面,芯片、锂概念、稀土等人气赛道涨幅居前,贵金属、保险、水泥建材等板块则跌幅居前。近期,一些前期热门的赛道再度聚焦人气,以近三日涨跌幅来统计,能源金属、盐湖提锂涨幅逾8%,汽车芯片、第三代半导体、有机硅板块、锂电池板块也涨幅逾5%

 

随着即将进入12月,市场所期待的“跨年行情”正在开启,所谓的跨年行情,即为在12月至2月间,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横跨岁末和年初的上涨行情。今年的“跨年行情”甚至有望提前到来,或与四季度传统估值切换行情相叠加。回顾历史,基本每年年初A股都有一轮春季躁动行情,复盘2016年以来的躁动行情,宏观经济的企稳,流动性预期改善以及市场风险情绪升温是催化躁动行情的主要影响因素。“跨年行情”是传统四季度估值切换行情与今年前置的“春季躁动”行情的叠加。站在当下时点,“跨年行情”已经全面启动。

 

至于跨年行情的关注点,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修复板块与高景气度的成长赛道。成长赛道仍然是超配,以新能源、军工、半导体为主要参与对象,而低估值的修复板块则需要关注以白酒、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对这一领域的建议则是标配。此外,以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也会在跨年行情中有所表现,虽然他们的表现未必有高景气赛道那样出彩。

 

受周末美国1.75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刺激,今日新能源赛道集体上涨,其中新能源车方向表现最强,光伏、储能等方向表现次之。

 

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又以盐湖提锂、钴资源、稀土永磁、氟化工、磷化工等上游产业表现较强。其中盐湖提锂板块指数涨超4%,继上周三和上周四领涨两市后再次大涨。个股上,宁德时代涨超6%且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其实该股近期一直被北上资金连续大幅加仓,该股从823日至1119日以来,累计被北上资金加仓金额达到近250亿元。

 

美国为22-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最大变化,若法案后续获得参议院通过,则美国未来两年将复制20-21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大发展历史,销量将快速提升而美国目前电动化基础材料薄弱,更多是中国锂电材料受益,其带来三大变化:1)利好龙头电池;2)利好高镍正极材料环节;3)利好PVDF、石墨化、隔膜、铜箔等环节。

 

此外,半导体板块集体大涨,其中以第三代半导体这个分支表现最强,今日板块涨幅超5%,突破1115日盘中创造的阶段高点。聚灿光电、扬杰科技、银河微电、时代电气涨20%,捷捷微电、英唐智控等股涨超10%。消息面,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日前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新能源汽车开启半导体新一轮成长趋势,即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中带动汽车半导体需求大幅度增长。

 

自上周五三大指数集体涨超1%后,今日三大指数继续上涨,且创业板指更是大涨超2.5%,成功站上3500点关口。与指数连续上涨共振的是新能源板块,而非上周五同样大涨的券商、地产板块,这或表明资金更青睐于新能源板块,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近期一直提示超配高景气赛道的最主要原因。


谁也阻挡不了跨年行情的脚步


                           

至于大盘接下来的走势,无需紧张,短时的回踩会有,但这还是为了夯实继续向上的基础。而且沪指突破了3550点后,这里就将成为多头重要的支撑区域,踏空的投资者可以将这里视为不错的再上车的机会点。沪指唯一欠缺的就是通子金叉的出现,但这个期望已经近在咫尺了,最早明日就会出现金叉的情况,这对于大盘来说,当然算是最好的消息。至于很多人期待的本轮跨年行情目标位,我们不妨再次大胆假设一次:越过3731点的年内高点都只能算是一个小目标,3800点的上方才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投资者来说,接下来要牢记的唯有耐心加信心,紧盯指数不是最佳策略,专注于个股才是打赢年底翻身仗的重中之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