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2,588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青队的可喜与可悲

(2009-11-03 23:17:03)
标签:

足球

国青队

宿茂臻

体育

分类: 中国曼联·绿茵场


    领导对中国足球的关注都集中在一项具体建议上——把青少年足球搞上去,这样国青、国少的命运尤显突出。落实到当前的工作无非两个方面: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找一条路,为这条路选拔未来之星,在一系列的训练和赛事中一点点显现出成绩……
    或许也是体现这一思想,央视破天荒地转播亚青赛小组预选赛的第二场比赛,让我们得以目睹国青队的现状,从中看到一些可喜的东西,也看到一些痼疾!
    先说正面的,一直传闻高洪波挂帅的新一届国字号,各梯队贯彻“技术流”的思想,也得到了足协高层的支持。徐根宝在上海东亚树了旗,广东日之泉的少年们也做了有效的尝试,中超、中甲一些有远见的俱乐部也在积极跟上,相信持之以恒很快就会在成绩上体现出来……
    宿茂臻是个勤恳的教练,全运会选材,记录本不离身,走到哪儿都是说的少,看得多听得多,看到队伍训练的好方法,都认真仔细的记下。昨天看国青,确实显示了技术流的走向,基本上很少看到盲目的起高球、无目的的身体拼撞,7个进球,不是进得猛,而大多是进得巧、进得快,当然对手的实力和身体素质劣势是明摆着的。
    当我们都以为以7:0的比分发展,下半场不难超过朝鲜11:1的比分时,这支国青突然“变质”了,或者说是故态重萌,配合少了、慢了、滞了,防守乱了、散了、赖了……整个下半场只有一个进球,而且攻防节奏相当松散。如果以这样的状态迎战强队,那结局肯定是不妙的。
    究竟存在什么问题?
    从首发和替补上场的球员看,宿茂臻还是继承北方足球的习惯,几乎没有矮个队员,身材优势明显,当然在总的技术思路下,他们至少上半场没有盲目依靠身体,而是以此来掌控节奏,有条不紊。但到了下半时,这批“U19”就渐渐开始卖弄自己的身体素质,屡屡单兵作战硬吃对手,反而被对手发挥“小快灵”的优势;
    第二,恐怕也是最成问题的一点,就是对“技术”的理解,以我的观察,昨天下半时那些场上队员对技术的理解恐怕还是马拉多纳、贝利、梅西的技术概念,问题是中国足坛目前没有这样的技术性球员!东施效颦的结果就是单打独斗,一心秀所谓的“个人技术”,倒钩、打凌空……高难度动作都来了,就是不进球!没有金刚钻,偏要揽瓷器活,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一点,徐根宝做过结论:以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实力,只能先抓整体“接传转”,个人的“技术秀”必须绝对服从于整队的“技术流”!下半场的问题正在于此。
    最后,还是重拾米卢的老话“态度决定一切”!下半场打不开局面,大多数球员根本不急,依旧我行我素不求上进,比如对连续越位的麻木不仁,一犯再犯;再比如下半场的防守,完全是个人的盲目抢截,而没有看到多少有效的整体围抢;18号替补上场后好像还一直在嚼口香糖,真不明白是在为国争光还是打业余比赛!曾在越南邀请赛上有所表现的张稀哲和谭天澄,似乎没从中超冠军光环走出,在中前场表现出太多的“私心杂念”,最终在技术表现上毫无亮色……
    8:0看上去很光鲜,但给我们的结论就是,走“技术流”不是朝夕可至,宿茂臻任重道远,在球员选拔、作风教育、对“技术”这个概念的理解上,还需要有根本性的提高。央视主持人的话非常值得宿指导借鉴:总结这场比赛,只看下半场的录像,研究研究到底问题何在?


(张晓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