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开林
王开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2,858
  • 关注人气:12,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散文·赖皮雨

(2019-03-14 08:37:30)
标签:

雨多人不爱

分类: 原创散文

首发于《长沙晚报》2019-03-13

赖皮雨

 

 

“不怕使坏,就怕耍赖。”这句话已在我嘴边挂了很长一段日子。

天要下雨,尽管下呗,反正谁也拦它不住,可是这场雨从年初开张,断断续续,翻来覆去,俨然就下成了“新常态”,连各种阴沉搞怪的表情包都附赠到家。即使某些肥皀剧远比王婆的裹脚布更臭更长,隐蔽而且变換凌厉的手法猛刷收视率,也绝对刷不出这样离奇的存在感。什么叫有目共睹?这就叫有目共睹:差不多长达三个月时间,偶尔点缀的晴天虚与委蛇,间或穿插的阴天故作矜持,唯有雨天才是春节前后包打包唱的主角。你想想看,一位女演员自恃演技超群,在电视剧中分身饰演多个角色,通吃大爷、二爷、三爷、四爷、五爷、六爷,会不会把观剧者全都虐成唐老鸭?任性而耍赖的雨天就这样改变了我的看法:撑伞出门,我是被虐的唐老鸭;开车上路,我还是被虐的唐老鸭;坐在家中,哪怕目光不投向窗外,我仍旧是被虐的唐老鸭。被虐之后,我要找寻一处不那么潮湿阴冷的地缝去钻,居然也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

雨天本该有海量的诗意和感悟才对,我怎能害怕被虐而叫苦?杜甫的“细雨鱼儿出”是蛮清奇的句子,蒋捷的“点滴到天明”更是玄味无穷,因为它能留给人们追忆和思索的回旋余地相当大,从少年、中年到老年,从歌楼、客舟到僧庐,雪泥鸿爪,地北天南,无非悲欢离合。能够参透这一层级,半个雨夜囫囵失眠,真就极其值当。雨天以各种方式宠溺、犒赏诗人和哲人,但澎湃的“恩泽”如同泛滥的爱情,过犹不及,恁谁也招架不住。

一个人要是顽固耍赖,借钱不还,欠债不偿,法院动起真格的来,将他一把拽入失信人名单,通网可查,全网可见,就足够他饱喝一壶:出远门,难上加难,乘坐不了飞机、高铁;住宾馆,大概率要碰一鼻子灰;居家度日,消费受到限制;一旦信用指数归零,银行里的冒失鬼也会对他敬鬼神而远之,办卡、贷款都没门。如此一来,老赖多半会感觉众人用手指头狠戳自己的背脊骨,打脸啪啪啪,麻辣滋味估计美不过川味火锅。老天爷则毫无顾忌,它想耍赖就耍赖,宇宙法院也拿它没辙,下雨都下到丧失记性的地步了,谁有本事能够立马叫停?目前来看,这场赖皮雨由冬至春越下越过瘾,尚未显露兴尽而退的意思,它很可能要径直下到清明节后,索性与江南的黄梅雨无缝对接。真要是那样,恐怕连百岁老寿星都会摇头感叹“活久见”。

有人议论:“这次雨期虽长,雨量却并未失控,老天爷还算心存善意,别给它太严苛的差评。只是到处都弥漫着浓郁的霉臭味,恐怕对身体有害无益吧。”

有人评说:“前天我雨中赏桃花,花骨朵儿粉嫰可爱,就怕它禁受不起雨点的连番暴击。梨花带雨别有韵味,桃花还是晴天看去更具风姿。”

他们属于温和派,这么说,没有一丁点恼火的意思。彰明较著的是,我家老泰迪受不了赖皮雨的欺负,出门玩耍的时间被压缩成了一纸空文,它的脾气变得越来越焦躁,跑到阳台上,不肯赏雨,而是汪汪直吠,它盼望晴天,劲头之热切,丝毫不逊于某些初恋情侣期待浪漫之夜。

“这场雨下了三个月时间,是有点久,不过你也别抱怨,在《百年孤独》中,马孔多一连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的豪雨,那才叫‘大浸稽天’,连诺亚方舟都有些吃不消。”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总有奇妙的夸张笔法,间接考验读者的想象力,凡是跟不上趟的,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对文学一知半解。眼下,我不是身处热带雨林,所遭遇的连绵雨日也毫无魔幻色彩,它以耍赖的方式直接考验了许多人的耐性,如此而已。

此文虽短,却是断续缀成,完工于2019310日,一个久违的大晴天。据说还会有几个类似的大晴天接踵而至。赖皮雨居然识趣了?可别哄骗老人家,让我空欢喜一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