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开林
王开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2,858
  • 关注人气:12,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散文·文武兼修的乖乖

(2015-07-26 06:03:08)
标签:

宠物

贵宾犬乖乖

分类: 原创散文

(首发于《长沙晚报》2015-07-26)

文武兼修的乖乖

 

原创散文·文武兼修的乖乖

 

    我家的贵宾犬乖乖,已经快三岁了。名义上,它是女儿伊美的宠物;实际上,我才是它的第一主人和监护人。乖乖从小就有主见,它对我表现出绝对的忠诚,反而与伊美保持距离,显得不冷不热。我对伊美说:“你瞧见没有,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天天照顾乖乖的吃喝拉撒,带它去公园里游玩,给它洗澡和治病,彼此日积月累的感情早就牢不可破了。你只是偶尔把它当成玩具抱一抱,它怎么可能跟你亲近呢?”女儿接过我的话茬,趁机大倒苦水:“你以为我不想照顾它?我的学习任务多重啊!除了学校的功课,还要学钢琴、画画、舞蹈、奥数、英语,一分钟得掰成两分钟用。”伊美说的是大实话,小升初无异于一场攻坚仗,她确实分身乏术。

    每天,我在书房的工作时间大约八个小时左右,乖乖始终陪伴我,轻易不走出书房半步,家里人叫它,用美味可口的食物诱惑它,它也是吃完就小跑返回。于是大家都调侃乖乖是新时代一只最有文化水平的狗狗。你想想看,它耳濡目染的全是书香,就算大字不识一个,又有何妨?岂不是要比那些长年累月不读一页书的网虫强吗?乖乖喜欢睡在地板上,更喜欢睡在宽大的书桌上,头枕着古今中外的名著,嘴巴里叼着笔杆,一副诗兴大发的样子。有时,我读书,他就枕着我的笔记本电脑呼呼大睡,瞧它心满意足的小模样,比起坦腹东床的王羲之来,更加憨态可掬。有时,我写作,他就用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紧盯我的手指,偶尔看看屏幕,也许是好奇那些比蚂蚁更大的汉字究竟是怎么蹦出来的。

    有一回,一位好友来访,见到乖乖在书桌上割据一方,对他虎视眈眈,颇感意外。他问道:“小狗都好动,它怎么能在书桌上安营扎寨?”我笑道:“它是庄周的私淑弟子,清静无为,无为则无不为。在书桌上做的梦显然不同于在地板上做的梦,它梦见的蝴蝶可能比庄周梦见的蝴蝶更漂亮。”好友听我这么一说,哈哈大笑。

    乖乖虽然静若处子,乐得呼吸书房里的文化氧气,但它的天性并未丧失,仍然见猎心喜。它不在书桌上趴窝的时候,就会在窗台上放哨站岗,见到楼下大狗小狗路过,它居高临下,厉声猛吠,用前爪击打钢化玻璃和大理石台面,发出密密的繁响,尾巴舞动,宛若一截钢鞭。隔空宣战,势如破竹,同类难免惊魂,行人也为之仰视。那些路过的狗狗多半面熟,但它们闯入了乖乖的“领地”,它就要发声驱逐,宣示自己的主权。有趣的是,乖乖出了门,下了楼,与那些狗狗狭路相逢,战斗的兴致反而降低了,自觉有把握取胜的话,它照旧示威;若没把握取胜,它就会冷眼睥睨,紧绷的身姿显示出高度的警惕性。

      在公园里,乖乖追捕过上岸栖息的野水鸭,只差一米远就能扑住,它明白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在小区内,它与一只流浪猫有过近在咫尺的火线对峙,由于彼此忌惮对方而各自走开;在球场上,它与两只个头更大的田园犬厮杀,耳朵受伤而仓皇败阵。江湖险恶啊,出来混,难免要吃点明亏和暗亏,它认了。乖乖经过某座别墅,两条关在铁笼中的藏獒狂吠不止,它毫无惧色,想以大欺小吗?也不看看自己的处境。

    乖乖既胆壮,又胆怯,它不害怕同类,却特别害怕打雷、放鞭炮和长鞭抽击陀螺发出的声响。有一次,它骤然受惊,奋力挣脱我手中的牵绳,撒腿狂奔而去,我追它不着,担心它就此失联,所幸它识得回家路。那一次,我充分意识到,对于狗狗来说,安全感头等重要。两年前,我把隔音的淋浴房改造为乖乖的临时避难所,遇着天上打雷和室外放鞭炮时,它垂下尾巴,瑟瑟发抖,我就帮它躲进淋浴房,收听音乐。去年,我们在益阳过春节,周围的鞭炮轰鸣造成持续的惊恐,害得乖乖便秘了四五天,那有气无力的蔫样儿真是怪可怜的。

    有道是:“一犬吠影,众犬吠声。”梦泽园里养狗的业主越来越多,狗叫声此起彼伏。乖乖既吠影,也吠声,应该说,它为小区的安保事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每次我出去办事,乖乖就会在门口大叫,有时它还会咬住我的裤管不肯松嘴,等我下了楼,它又跑到阳台上目送,那感觉真就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温暖”!

 

    “几十年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白宫里待得腻味了,又别无知交可以来往,于是口吐戏言:‘如果你在华盛顿想结交一个真朋友,那你就养一条狗吧!’其实,这句话他至少从希腊哲学家斯多噶那儿偷取了一半的意思,斯氏早在两千多年就以一副看破红尘的口气说道:‘我认识的人越多,就越喜欢狗。’通常都是狗眼看人低,他却是人眼看狗高啊!古代的圣哲与现代的总统所言都不差,在世界任何地方,养一条忠诚不贰的狗,绝对比交几个见利忘义的朋友要明智得多。”

      这是我的旧作《宠物也疯狂》中的一段话,当时,有点愤世嫉俗的意思,现在我的心态平和了,已由“看人不是人,看狗不是狗”的困惑升级到“看人还是人,看狗还是狗”的明白。如果你无求于人,无争于人,无妨于人,无碍于人,大多数人就仍是友善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