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开林
王开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2,858
  • 关注人气:12,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随笔•孩子是怎么长大的

(2014-04-24 16:25:47)
标签:

教育并非万能

杂谈

分类: 生活随笔

(本文首发于天津《渤海早报》2014-04-24)

孩子是怎么长大的

 

 

    几位朋友在茶馆聊天,话题拐了七八道弯,不知怎么就聊到王铮亮演唱的那首《时间都到哪儿去了》,个个感慨唏嘘。儿女长大了,父母变老了,这种现象原本符合自然规律,但大家仍不免流露出几许伤感的情绪。“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歌词煽情,旋律悦耳,我估计,无论在什么场合,王铮亮演唱它,都能使听众热泪盈眶,甚至老泪纵横。原因很简单,这首歌一石二鸟,既精准地命中了亲情的靶心,又巧妙地拆穿了时间的把戏。

    我们是怎么变老的?一言难尽。孩子是怎么长大的?众说纷纭。在座的茶友,对于“孩子是怎么长大的”这个问题,单是偏向于家庭教育,就给出了各不相同的答卷。

    有人说,孩子是骂大的。孩子任性,不好对付;惰性,不易克服;还有一些难以根除的坏习惯。父母劝导孩子,和颜悦色,不管用,孩子嫌你碎碎念,左耳进右耳出。你就得逮准时机骂孩子,大骂痛骂,声色俱厉,这样才能叫孩子长记性。有时,刺激和伤害是必要的,来早好过来迟,来自家庭好过来自社会。千万别把孩子育在温室,捧在手心,得让孩子时不时地尝尝当头棒喝的滋味。

    有人说,孩子是打大的。打是爱,骂是疼,光讲道理不行,光骂也不行,还得让孩子尝到更多更大的苦头。教育孩子可不是瓷器店的活儿,而是铁匠铺的活儿,千万不要担心磕碰,该捶打还得捶打。做父母的缺乏起码的威信,孩子学坏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以前的梨园弟子,生旦净末丑,凡是有出息的,个个都是师傅捶打出来的。京剧四大名旦,可不是娇生惯养而成。父母教孩子,就怕下不了狠手。要知道,陀螺不打不转身,孩子不打不成器。

    有人说,孩子是哄大的。骂也好,打也罢,都不容易掌握好尺度,现在的孩子敏感脆弱,脾气丑,自尊心强,你若使狠行蛮,他会抵触,甚至叛逆。做父母的,顶上功夫是会哄孩子,会夸孩子。倘若用一颗巧克力糖能够解决难题,就绝对不要使用拳头和耳光。倘若用一声夸奖能够消除隔阂,就绝对不要采取抱怨和斥责。父母哄孩子,孩子如沐春风,只要他开心了,就不会当面拆台,背后捣鬼。

    有人说,聪明的孩子容易长大,但要放养才能长好。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孤本,应该让孩子尽可能享受自由和快乐,多一些游戏,多一些体育,多一些旅行,多一些见识,多一些思考,孩子有主见,有野性,有理解力、想象力、判断力和创造力,父母就没必要担心太多,就算他不喜欢学习呆板的功课,也会具备一门爱好或多种兴趣,他的人生照样能过得有滋有味,父母无须为他穷操心和瞎操心。

    他们的话都能自圆其说。但没有一种办法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教育并非万能,因为个体差异明显,任何模式都有缺陷。孔子强调因材施教,门下三千弟子,也只出品了七十二贤人,成才率还不到百分之十。教师受限于自身的水平和精力,不可能把因材施教落到实处。父母对孩子的认识存在误区和盲区,也不容易辨别出自家孩子究竟是什么材质。孩子的成长,具有很大的被动性和随意性,他会遇到什么伙伴?受到外界哪些影响?迷恋什么?厌恶什么?父母究竟了解多少?能够干涉多深?一个沉迷于电游的孩子难以脱瘾,就能颠覆父母的全部耐心和道行。你骂他,他充耳不闻。你打他,他跟你急。你哄他,对牛弹琴。你放养他,他立刻堕落沉沦。社会的力量和网络的诱惑不容低估,父母用爱感化不了一个吸毒儿,用爱也动摇不了一个电游儿。按理说,爱的力量大于一切,但爱有时会遇到冷冰冰的绝缘体,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某天晚上,我跟女儿聊天,我问她:“你希望爸爸妈妈怎样对待你?”她想了想,回答道:“我的要求不高,就希望你们宽容一些,准许我犯错,鼓励我冒险,陪伴我游戏,多讲道理,少发脾气,就行了。”她的要求到底高不高?还真难说。我们够不够宽容?也很难说,但愿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时时能够感受到父母的耐心和爱心,就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