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开林
王开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1,279
  • 关注人气:12,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另类随笔•大自然的福利

(2014-01-19 15:46:54)
标签:

资源难共享

信息不对称

杂谈

分类: 另类随笔

(本文首发于天津《今晚报》2014-01-19)

(《杂文选刊》2014年3期上半月版转载)

大自然的福利

 

 

    最近,我听说这样一个故事。十年前,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承包了一大片山地。这片山地长期撂荒,谁都不想要它。原因很简单,山地上只生茅草,不长树木。究竟是土壤太贫瘠,还是土层太单薄?谁也没弄清楚。老农先是尝试在上面种植果树,长着长着它们就枯萎了,既不是旱魃为虐,也不是虫害所致。于是有人建议他栽种杉树苗试试,他左思右想,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他将几千株树苗种在山地上,树苗长得慢,但奇迹般活下来,他的心一直悬着,常去山上转转。几年前,在他的山地附近,有个工程队来开矿,不是开煤矿,而是开锑矿。锑是什么东西?他不知道,这是头一回听说。锑矿开了一段时间,老农感觉不对劲了,杉树苗日渐枯萎,先是几棵,然后是一小片,再后来就是一大片。经过聪明人从旁指点,老农明白过来,这场灾害跟相邻的矿井有直接关系,摆明了,对方正在地底下掏空他的山腹。于是老农前去交涉,对方不推搪,不敷衍,十分爽快地答应赔偿。具体方案如下:矿方一次性赔偿老农十五万元(相当于树苗价的十倍),老农不再追索其他权益。老农觉得这个方案不错,山地还是他的,树苗死了,再琢磨弄点别的东西种上,就算什么都不种吧,也已经赚到十多万元。事情如果真的这样了结,不再节外生枝,那也就算得上皆大欢喜。一年后,老农听说开矿方赚到了一千多万,顿时如热锅上的蚂蚁,再也坐不住了。他心想:我那十五万元赔偿金算个屁,还不够对方收益的零头!

    许多事情,以喜剧开场,却往往以悲剧谢幕。老农去矿上交涉,对方就拿出协议来,说你钱也得了,协议也签了,要是反悔,就去法院告状,我们陪你打官司。老农没辙,清楚自己打官司赢不了,对方财雄势大,有钱能使鬼推磨。于是,他采用下下策,带头去矿上闹事,阻挠对方开工,结果发生武力冲突,双方斗殴致伤多人。老农因此被刑事拘留十五天,释放回家后,大病一场,半年不到,一命呜呼。经过此番折腾,家中的十五万元用光了,山上的树苗也死光了。

    讲故事的人想告诉我:老农太傻冒了,签协议时就该多留心眼,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贪到小便宜,失掉大好处。他甚至说出这样的话来:“他哪是气死的?是蠢死的!”

    这件事,表面看去只是一桩纠纷,似乎是老农愚昧贪婪,矿方狡猾强横。实际上,这件事还有更深的根源可挖。大自然给人的福利太大了,面对它,人们从来就没有多少感恩意识,也不曾节制自己的索取行为,于是智者巧取,强者豪夺,愚者心动,铤而走险。

    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福利确实太过丰厚,地底的宝藏、矿产、石油、天然气,地上的森林、河流、空气、阳光、风景、食物。诗仙李白有个说法,“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不用输诚,无须纳税,就任由人类享用。这笔巨大的受益背后,也隐含了许多危害,矿难,空气和河流污染,滥砍滥伐,过度的诛求和浪费,挥之不散的战争阴影。这笔大福利,人类使用了几千年,到如今,我们仔细清算,将大吃一惊。全球人口超过七十亿,大自然的诸多福利已消耗大半,这样坐吃山空,枯竭的日子迟早会到来。

    你也许会说,这篇文章已经离题;或者说,这篇文章是小题大做。那么,我们就回返原点,老农坐拥大自然的福利而懵然不知,他种植杉树苗,心安理得地期待微薄的收益。然而他的好梦被开矿者破坏,因为信息不对称,开矿者知道这是一座宝山,老农却蒙在鼓里,等他清醒过来,悔之晚矣,大自然的那笔福利已被对方牢牢地攫取,老农徒有其名而无其实。协议障眼,老农没有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而采取了极端手段,最终酿成悲剧。就这样,大自然的福利明摆着,双方却没能和平共享。你说老农傻,他何尝不是冤。

    这件事充分说明,大自然的福利是一柄双刃剑,谁都有可能沦落为弱势的老农,这与他的智商高低,没有太多必然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