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开林
王开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1,627
  • 关注人气:12,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散文·独照菱花

(2007-09-25 00:12:35)
标签:

人文/历史

李夫人

汉武帝

兰心蕙质

爱情梦幻

分类: 历史随笔

http://www.esgweb.net/Html/ldmh/renwu/PICS/396.jpg

《仕女图》  清·改琦(1773—1828)绘

 

独照菱花

——汉宫美女李夫人的苦衷和心计

 

 

    你真有雅兴听曲子,就听两千年前李延年在汉武帝面前击节高歌的那一曲吧:“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当即就动了好奇心,甚至有点失态,他侧身询问自己的大姐平阳公主:

    “难道世上真有这样的美人?”

    听了这首人间仙曲,我相信,普天下的登徒子都会多此一问。

    汉武帝生长于帝王之家,他从小就见过无数脂粉队里的佼佼者,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又如何?矫若游龙,翩若惊鸿又如何?蛾眉工愁,长袖善舞又如何?他伫立在未央宫的阶墀上,仰望青天,心想,世间最美的美人我还未曾遇到。

    试问,世间最美的美人是谁?她身在何处?

    有江山,就有最为雄厚的资本,汉武帝可以气定神闲地坐到赌台前,大把大把地投注。这场豪赌使天下所有的眼睛都睁到最圆,比酒爵还圆,比铜镜还圆,比中秋的明月还圆。疆场出兵之际,他赌“匈奴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他赢了;朝庭制策之时,他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也赢了。他赢得未免太轻松太潇洒,便让人担心他会输,输在别处。

    除刀光剑影的沙场之外,色授魂与的情场,那也是令英雄豪杰孤注一掷,极可能血本无归的地方。

    还赌吗?此问纯属多余。汉武帝不是“色盲”,繁花满眼,佳丽三千,该知足而不知足,该收心而不收心,别以为他是泛泛之辈,“天下美女皆入吾宫中”这样的脱口秀,极有可能源于井底之蛙的陈后主,但绝不可能出自一世之雄的汉武帝。他深知尽态极妍的绝色尤物向来都是异数,沧海遗珠,沧海遗“姝”,伊人肯定还在寥廓的视野之外。

    若干年前,汉武帝已经尝过甜头,在平阳公主家的更衣室,他俘获了歌女卫子夫的芳心,用“俘获”二字,未免言重了,其实是手到擒来。贵为天子,他有特权一蹴而就,这是他的幸运吗?这恰恰是他的悲哀。没有山重水复,一波三折,也没有寤寐求之,辗转反侧,既然他收拾国色天香如探囊取物,又怎会懂得珍惜?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李延年清讴一曲,绕梁三日不绝,已把汉武帝的胃口吊到九霄云外。此后,三千佳丽入目皆成庸脂俗粉,然而神女可梦,无奈仙侣难寻。

    知弟莫若姊,平阳公主掐准了火候,当汉武帝犹自怅然若失之时,她让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李延年的小妹翩翩而至,款款登场。那一刻,汉武帝的龙眼像火炬一般灿亮了,后世无数双虎眼也随即大放光芒。

    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色衰爱驰无疑是美女的共同命运,然而处理的方式却各有各的巧妙,各有各的不同:“长寿”的卫子夫在宫中作乱,不成功便成仁了;短命的李夫人则躺在病榻上,抵死拒绝见上汉武帝最后一面。她是何等冰雪聪明啊,深知自己憔悴的病容足以抵销汉武帝心目中完美的印象。其缜密深邃的心思,别说她的亲人不懂,两千年后,我也险些没能明白。后来,汉武帝让方士少翁设帐招魂,被催眠之后,朦朦胧胧,恍恍惚惚,他产生了幻觉,而且那句梦话也说得饶有诗意:“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其来迟!”汉武帝醒后再做伤心赋,对李夫人真可谓之一往而情深了。

    两千年前的叹息与两千年后的叹息并无大异,都是那句“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一样的口径,一样的悲衷。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杨贵妃能得偿所愿又如何?终究还是逃不脱马嵬坡魂散香消的劫数。既然如此,生为绝代风华的佳人,倒不如幽居空谷,独照菱花,“牵萝补茅屋”是苦了些,“摘花不插发”却一派自然,“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则无疑是妙不可言的图画,对此,天下男儿纵有豪情也自惭,谁还有资格惜玉怜香?

    倾国倾城的佳人啊,可曾有人苦口婆心地劝你孤芳自赏?谁又能肯定诱人的希望之后不是锥心的失望?也许在泪水流干的日子,你还要独自面对新的创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