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静之
邹静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6,931
  • 关注人气: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情节片的被动与《想起青春》

(2007-05-28 22:34:17)
 为写一个传奇的电影,我快变成一个情节剧片的破译者了,看着看着我会猜下一个情节会怎样了。往往猜中了,这非常没意思,我原来看电影没有这样的习惯,我从来不把看电影和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联系起来,我曾经很怕从电影中学习写电影,虽说我们都免不了会这么做,但我还是尽量地不那样。我希望身上有新鲜的,特有的东西。我原来不爱看情节片,它太想牵着你走了,一个观众虽说是在看电影,但有时他想保持一定比例的主动,就像惠特曼说的,“诗是诗人与读者的共谋”。我准备写一个情节片,写一个吧。
 
 
 

   想

 

   想到青春这个词时,它正在离我而去。

  现在,一队高中生放学了,正从我的窗口走过。他们有很好的装束,有的叼着烟,一个男生搂着女生,其他几个独立走着。

  我突然觉得青春于我从来就没有过,这不是说我十六岁多就下乡了,不是这个意思,是觉得我感觉中的青春和他们的不一样。说这话,绝不是我想做一名说教者,从小到大我最讨厌这形象。

  现在青春这个词的背后有很多我从来没有收到过的礼物。比如唇膏,耐克,沃克曼,万宝路,避孕药,皮衣,排行榜,杰克逊,金帝巧克力、休闲书包……一个进入青春驿站的人应该享乐,那些华美的杂志上也是这么说的,我看到一些题目叫“哗!青春大消费”!

  忽然想起白居易写“野火烧不尽”时也就十几岁。觉得他跟此时相比就更没青春了,他们是读“子曰诗云”长大的,他们读“人之初,性本善……”从小就有广大的忧思,没有人把他们当成孩子,他们自己也不把自己当孩子看。

  我不是一个及时行乐的反对者,我其实很想这样,但在努力地追踪后,套句歌词是“生活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我特别怀疑那些靠写青春文字吃饭的人,他们是否真信那种烹饪甜点的秘方。就我认识的几位,他们的苦恼似乎不比我少。他们为什么要用华彩的丝绒罩住霉斑。

  我偶尔捡起青春这个词时,特别想把它放在锅里煮一煮,但我找不到一只合适的锅,有些锅大概不想装杂七杂八的东西,它们高蹈地煮着一些岩石或化石,而另一些锅像天空中的蜃景,它们虚幻没有温度。

  根本就不用担心,我也不是这意思,更不需要一种样板。腌制腊肉的方法要烟熏火燎,要风要光,如果你想得到更多的滋味,必不可少地要加上些叹息和眼泪。糖这东西稍嫌易得了些,乏味了些。

实在没有姿格来写这样的文字,应该让那些孤身一人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人来写才有力量。不过他们曾告诉给我,他们只知道生命这个词,青春是什么不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