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010Arthur
2010Arthu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15,830
  • 关注人气:20,1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与黄的故宫为啥叫紫禁城?原来竟大有学问

(2019-03-17 07:08:19)
标签:

故宫

紫禁城

皇权

红与黄

追风景的人

分类: 我爱你,中国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497029924eba4bfeb58b71cb973f7c75

走进故宫那真是满眼的金碧辉煌!在一片朱红和金黄之间,故宫被勾勒的雍容华贵流光溢彩。故宫曾是明、清两代二十四位帝王与其皇室成员的居住地,是现存的皇家宫殿之一,如今更是全世界游人争相造访的网红地。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71e80f250b124a8c93d3582feeee5f37

明清两代时的故宫还叫“紫禁城”,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把末代皇帝溥仪逐出紫禁城,来年的10月10日改建成了故宫博物馆。紫禁城从此不再是天子居住的场所,世人就逐渐习惯称之为故宫了,也就是“过去的皇宫”。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82c2cdee106b4ceab7c8908206ba5167

紫禁城的得名要从天上的星星说起,古代天文学家将天上的恒星分为三垣二十八宿,三垣乃是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位居中央,故称紫微垣为中垣,又因它位居北天中央位置,故又称中宫。“紫微正中”之说亦从此而来。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c14d31eba8b74456a16e0d9a5f2a835d

天上玉帝的住所被称作“紫宫”,而人间帝王自视为“天子”,天子在人间的居所理应要与天父玉帝的“紫宫”相呼应,因此地上帝王宫殿就建在了北京城的中心位置,“紫宫”之名由此而来。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5a8db53344614a6eaa1414968c9cdfc9

皇宫不是寻常人家随意进出的,这里是戒备森严的“禁区”,凡进入皇宫就得严格遵守宫禁与宫规,否则就是犯禁,“禁”字象征着帝王的威严,于是,“紫宫”成了“禁城”,最后就成了“紫禁城”。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c614fa4d7e9e4c68a26975868a0d246a

再说说故宫的红与黄。古时朱红是天子的专用色,后来盛行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相生相克,“黄色”代表“土”,土是万物之本,皇帝也是万民之本, 黄色成了社稷的象征,逐渐成了皇家皇权专用色。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4f95edbaf4d942dbbc765d8a1a33f8e0

所以在中国宫殿建筑中,屋顶的琉璃瓦和室内的装饰彩画一般都是黄色,这些都是帝王建筑的专用色。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0d5e2d4172a749b1bd84d51a7994dc44

宫墙的红,屋顶的黄,都是皇帝批准后才能使用的颜色。走进故宫,置身其中是满目的红色,站在景山万春亭俯看故宫,故宫又变成了一排排连绵不断的金黄色大屋顶。红与黄构成故宫的主打色。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46790116cf9e4ca7ba9735fce9748f86

故宫的红与黄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5234b73d96b34212abcfdb57f11b5729

华夏文明起源于黄河流域,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如今在人们的意识中红色代表着喜气吉祥,黄色代表了皇族权贵。进故宫看建筑看珍宝学知识,故宫不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以后有机会要年年去故宫看一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