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09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丰田亮出“杀手锏”:混动技术“平民化”

(2011-11-20 00:27:45)
标签:

汽车

冯兴亚

中国

雷克萨斯

普锐斯

混合动力

叫好不叫座

分类: 每周稿件

丰田亮出“杀手锏”:混动技术“平民化”
2011年11月18日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丰田亮出“杀手锏”:混动技术“平民化”
——在看家的混动技术转化成市场成果前,任何认为丰田在中国已经全面发力的论断,都是草率的。

 

  在中国车市同比出现整体下滑1%的背景下,丰田汽车10月份在华销量暴增了32.5%,达到历史上少有的81600辆,至此,丰田在华已经连续三个月呈现出“报复性增长”,这让其在华总销量距离此前既定的90万辆目标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在跨国巨头最为倚重的新能源车市场,丰田的战略性布局已经开始。10月下旬,丰田启动了旨在将其最先进的插电混动技术引入中国生产的常熟研发中心项目,并承诺在2015年之前国产插电混动车型。

  虽然在全球市场,搭载丰田混动技术的车型累计销量早已突破300万辆,但在中国导入的两款混动车型——一汽丰田普锐斯和广汽丰田凯美瑞,却毫无例外的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在政府不对传统的油电混动技术提高财政补贴的前提下,丰田如何应对?

  改变,从雷克萨斯开始

  在常熟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奠基仅三天后,丰田就宣布在雷克萨斯品牌旗下导入一款搭载丰田全新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CT200h上市。起步售价27.9万元的CT200h不仅成为雷克萨斯旗下最便宜的入门轿车,对于丰田而言更大意义在于,它将高高在上的混合动力技术卖出了“平民”价格。

  丰田中国高级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的中岛健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为了给CT200h制定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市场定价,丰田“尽了很大努力”。当有媒体问及定价是否在公司内部发生争论时,中岛健仁笑而不答。不过,他反复强调,混动技术是丰田的看家本领,不能市场化就难以凸显丰田优势。

  要知道,在CT200h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之前,丰田在中国市场一共推出了六款混合动力车型,其中两款丰田车型(普锐斯和凯美瑞混动)分别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生产。而另外四款则全部属于雷克萨斯品牌,其中最便宜的也是售价超过95万元的RX450h,顶级旗舰车型LS600h售价则高达200万元以上。

  对于雷克萨斯而言,搭载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是该品牌区隔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德系高档车品牌最显著的标签。而售价不足30万元的CT200h的推出,则一下子将这个闪亮的标签“拉下神坛”。不难想象,对于一贯保守的丰田而言,要在短期内做出如此务实的改变,决策高层内心的痛苦和挣扎可想而知。

  在CT200h上市仪式上,雷克萨斯为这款新车打出的标语是“改变你的世界”。但实际上,雷克萨斯要改变的首选是自己。力推混动技术却曲高和寡,在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的轮番发力下,雷克萨斯在中国高档车第一阵营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其在国内豪车市场份额也由去年的7.5%下滑至5%。

  而在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上,无论是丰田品牌还是雷克萨斯品牌都遭遇了巨大的市场阻力。5年前导入的二代普锐斯早在去年就停产,而凯美瑞混动车型由于售价接近两倍于传统汽油车,同样于去年开始处于“半停产”状态。在雷克萨斯品牌当中,销售的LS\GS\RX系列混动车型占比分别为40%、10%和10%。

  在中岛健仁看来,这距离丰田预期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釜底抽薪”的对策

  所有的迹象似乎都显示,中国消费者暂时不愿用高价为混动技术“埋单”,虽然后者有着比涡轮增压更优异的节油性和静谧性。对此,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丰田混动技术“叫好不叫座”,第一位因素并不是没有“补贴”,而是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一技术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有人认为,混动技术很简单,不就是发动机加个电动机吗?节油性不值一提;还有人认为,混动技术太复杂,是不是使用起来不可靠,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实际上,混动车型在可靠性上跟传统燃油车并没有任何差别。”冯兴亚认为,只有让消费者切身体验到混动技术,才能打消他们的种种顾虑。

  丰田驻华总代表,丰田中国特别顾问服部悦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当初丰田执意将中国作为普锐斯在日本以外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是出于对“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喜欢技术先进产品”的判断,但在决策时却忽略了一点,即国内消费者的接受度和市场环境的成熟度。

  言下之意,如果中国消费者可以充分理解和接受混动技术,他们是完全可以像多掏两万块钱购买搭载大众涡轮增压发动机加双离合变速器车型一样,多掏几万块钱为混动技术“埋单”的。不过,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切实推进混动技术的国产。

  涉及到“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不国产,而几乎完全采用进口件组装,是外界诟病丰田在华推出的混动车型售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例如,在北美卖2.35万-2.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5万-18万元)的普锐斯,在中国售价却高达25.98万-27.98万元。

  用一汽丰田内部人士的话说,国产上一代普锐斯除了轮胎和玻璃外,其他核心(如电池、电机和电控)非核心零部件,几乎全部依赖从日本进口,从某种意义上说,国产化率连5%都不到的普锐斯,与其说是国产倒不如说是CKD组装。由于海关对KD件征收高关税,“国产”普锐斯售价一直高企不下。

  同理,在广汽丰田投产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为此,丰田上个月宣布在江苏常速启动独资研发中心的建设。出席奠基仪式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依托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撑,丰田有望在5年内将混动技术国产,其中包括最新的插电混动技术,其成本可能降低一半以上。(注:相关报道已经刊发在2011年11月21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