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085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众力推B计划:合纵还是连横?

(2011-04-13 11:01:16)
标签:

大众

b计划

全新帕萨特

nms

迈腾

b7l

汽车

合纵连横,南北大众做大B级车蛋糕 

/赤脚远足 

大众力推B计划:合纵还是连横?

年内即将量产的迈腾B7L

对于大众中国而言,2011年即将面临的最大市场挑战可能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与大众内部——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第一次同步推出全新换代的B级轿车,这是大众进入中国市场30年以来从未经历过的。

迈腾B7L和新帕萨特(车型代号为“NMS”)都将在年内推向市场。不过,围绕着这两款新车的猜测和争论,似乎从一开始就未停止过。同时,为了持续形成关注,NMS和迈腾B7L将会以上海车展为节点,分阶段先后亮相入市。在进军B级车市场的道路上,南北大众将携起手来,共同向该领域的第一阵营,由日系车三剑客(雅阁、凯美瑞和天籁)发起冲击。南北大众在产品策略上即合纵又连横的做法,目标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联手把B级车市场蛋糕做大。 

迈腾B7L+NMS的组合拳

作为普通消费者,一眼辨别迈腾B7LNMS,似乎是件不容易的事:两款车尺寸相似、造型设计风格接近。在此情形下,大众在中国市场营销能力再一次迎来考验:即怎样才能让中国消费者搞明白,哪一款才是最适合他们购买的?

但是细究下来不难发现,迈腾B7L传承了大众最先进的PQ46平台的“衣钵”,而且采用的是经过全面优化升级的PQ46平台。对比之下,上海大众NMS对于其车型平台来源似乎语焉不详。笔者在大众中国和上海大众官网上查阅这款车型的资料时发现,二者对于NMS这款专为中、美两地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都没有涉及车型平台来源的明确阐述。

实际上,从公开消息来看,率先推出NMS的上海大众,在生产线准备方面并没有升级一个全新车型平台的动作。而此前在量产的帕萨特领驭,则出自第五代帕萨特的PL45加长平台。

不过,随着帕萨特B6落户一汽-大众,大众B级车在中国市场的轨迹开始改变,并形成了两代、甚至是三代帕萨特(桑塔纳、帕萨特领驭和迈腾)同堂销售的戏剧性局面,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包容性。

帕萨特B6从上海“改道”长春,也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换代产品帕萨特B7落户一汽-大众的必然,以及后续帕萨特换代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归属。不过,出于营销考虑,一汽-大众不得不将B6取名“迈腾”,这个名字也被沿用到B7身上。

而对于一开始就将“帕萨特”名气打出来的上海大众,大众则采用基于现有车型平台联合开发的方式,推出分别面向北美和中国的NMSNew Midsize Sedan新中级轿车),以便延续在中国知名度甚广的“帕萨特”品牌生命力。

不得不说,为了联合两个合资伙伴合力征战B级车市场,同时满足中国潜力广阔的B级车市场需求,大众可谓绞尽脑汁。即将入市的NMS和迈腾B7L无疑成为大众祭出的史上最强组合拳。 

大众力推B计划:合纵还是连横?

大众B计划有望达成的竞争格局

定位不同 各有侧重

让外界更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南北大众会如何分别打造这两款重量级B车型呢?或许我们能从迈腾和领驭身上找到答案。

此前,虽然帕萨特B6B5“两代同堂”,但是二者在市场定位上已经形成明显的梯队组合,领驭主打中庸、实用的细分市场、而迈腾则主打科技、创新的高端定位,市场定位上互不干扰。

其中,全新换代并采用更多科技装备的迈腾,明显比垂垂老矣的帕萨特领驭在技术上占据优势。因此,体现在产品结构上这种差异化定位也非常明显:领驭只有1.8T2.0两个排量,售价16.9824.08万元,而迈腾则涵盖1.4T1.8T2.0T三个排量,售价覆盖19.3826.38万元。

从实际销量来看,这种差异化定位的确取得了成功,迈腾和领驭最终都实现了大众当初“共同做大B级车市场”的预期目标。不过,与一年销售17万辆的雅阁和16万辆的凯美瑞相比,大众“迈腾+领驭”组合加起来只有20万辆的销量,并不能让大众完全满意。

继续差异化定位路线,无疑成为新迈腾B7LNMS实现双赢进而改变B级车格局的致胜法宝。

于是,南北大众同时高调推行其“B计划”的过程中,在破解其B级车产品上的定位难题后,联手向日系车三雄盘踞的中高端车市发起猛攻,攻城拔寨进入第一阵营变得指日可待。

对于迈腾B7L而言,原汁原味的德系车设计、更为纯正的“帕萨特”血统、基于PQ46平台上的优化升级、拥有超越级别的科技装备和豪华舒适感的迈腾B7L,肯定有理由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定位。迈腾B7L上市后有会与CC在一汽大众内部形成合力,而新帕萨特+领驭+昊锐的组合拳也将全力出击B级车市场。

笔者得到最新消息,在大众预设的产品布局中,在豪华感和品质感上向辉腾看齐的迈腾B7L,最终市场定位仍会高于全新帕萨特。这似乎可以从两款车型的海外售价中找到线索,NMS在北美售价为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在13W左右),而B7在英国的售价则高达1.8万英镑起(折后人民币在19W以上)。

看来,南北大众合纵连横即将发力B级车市场。大众苦心酝酿的B计划,能否最终撼动雅凯们在中高级车市的领军位置,一切尚待时间检验。(注:博文仅代表博主一家之言,欢迎拍砖但请文明用语,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