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09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0亿布局十二五 魏建军的壮志雄心

(2010-10-28 07:07:26)
标签:

魏建军

中国

长城汽车

长城轿车

长城精灵

汽车

分类: 独家揭密

300亿布局十二五 魏建军的壮志雄心

/赤脚远足 

当长城汽车的产品测试工程师驾驶着一辆红色的“腾翼C 30以接近120公里的时速疾驰在弯道试车场时,坐在驾驶员后排的笔者不得不紧握车门顶上的扶手,以便在超重状态下让自己更有“安全感”。但实际上,“腾翼C30在赛道上的稳健表现,让笔者“担惊受怕”的举动显得有点多余。

而在三年前,在长城投入数亿元打造的试车跑道上,同样年轻的长城汽车工程师,带着笔者和其他两位媒体记者,曾一起体验了 “长城精灵”的操控性。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安全起见,当时“长城精灵”高速过弯的时速没有超过100公里,但是那种高速状态下“超重”的体验已经让试乘者大呼过瘾。

当时(200710月),同样是在长城汽车新基地,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在这里宣布,投资45亿元占地1000亩、规划年产能20万辆的轿车基地正式投产。当时,长城刚刚获得发改委的轿车“准生证”,手握40亿元现金的魏建军,对于长城转战轿车的未来踌躇满志。

不过,市场却给魏建军上了生动的一课。长城首款轿车“长城精灵”在推向市场后,不仅没有像预期中的那样“一炮走红”,而是长时间徘徊在“不温不火”的游离状态。每个月只有不足2000辆的实际销量,让“长城精灵”的市场表现与其赛道上的优异表现大相径庭。

好在魏建军目光长远,长城新产品库里“弹药充足”。在“长城精灵”未能一炮打响之后,长城相继推出了“炫丽”、“酷熊”……等造型新颖,个性化十足的新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市场表现都没有达到长城人心目中的“热销”。直到今年首款三厢轿车“腾翼C30的出场,长城轿车才算真正发力。

腾翼C30的首次亮相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详情点击《腾翼C30:长城轿车真正发力的开端》)。让魏建军和长城汽车营销高层都喜出望外的是,这款从未举办过真正上市发布会的轿车产品,居然在投放市场仅三个月后就攀上月销过万辆的高峰——这曾是长城人三年以来一直梦寐以求、渴望却不可及的新高度。

腾翼C30的热销让长城人恍然大悟:原来产品定位在三厢还是两厢,即便具备同样的产品品质,但在市场表现上竟会有如此大差异。对此,长城内部得出的结论是,长城轿车产品“质量过剩”,从而导致价格超越消费者预期,另外,在产品定位上,此前推向市场的大多为两厢车,且造型风格过于追求时尚个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腾翼C30的出场,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彻底扭转了长城转战轿车三年来所面临的市场困局。

在造型风格上,腾翼C30追求时尚和稳重的平衡,全然找不到模仿和山寨的痕迹,其开发设计和检测试验完全按照欧盟的标准进行,内饰设计和空间布局也照顾到了中国人家庭用车的实际需求……为了凸显长城对品质的信心,更为了让消费者买的放心,腾冀C30实行四年15万公里的超长保修里程。

“如果说皮卡是我们的井冈山,哈弗是我们的延安的话,那么现在腾翼C30就是我们的北京了。”在内部的一次会议上,魏建军这样概括腾翼C30之于长城轿车的意义。据笔者了解,长城未来轿车产品都将纳入“腾翼”系列,而SUV和皮卡产品则分别纳入“哈弗”和“风骏”系列。

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笔者,腾翼C30月销过万让长城上下备受鼓舞。据悉,在魏建军亲手制定的长城汽车十二五规划中,超过280亿元资金将大手笔投入到产能扩建,新产品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这还不包括一个投资近50亿元的可容纳万名工程师工作的新研发中心项目。

有人说,在中国众多本土汽车企业当中,长城最有希望成长为中国的本田,其精细化的产品布局与本田追求单一产品效应最大化的理念不谋而合,而更有意思的是,长城创始人魏建军与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经历也颇为类似,他们同样痴迷于钻研造车技术,并且都是靠修车或者改装车起家。

长城能否成长为中国的本田,这一猜想尚待时间的检验,但是从魏建军300亿元布局十二五规划来看,其造车的魄力和雄心壮志已表露无遗。(注:博文仅代表博主一家之言,欢迎拍砖,但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