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康永
蔡康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190,834
  • 关注人气:323,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溫暖的鄭伯伯

(2007-05-23 21:47:24)
分类: 我曾經
 
 
1.
 
 
最近在想我爸爸的朋友们
 
我在想:
 
哪些是爸爸必須應酬
不得不相處的朋友
 
又有哪些是爸爸
真心喜歡的朋友
 
我想到了過世的鄭伯伯
 
我覺得每次有鄭伯伯在座
 
爸爸都特別開心
 
而且還會對我稱讚
 
說鄭伯伯
是一個很出色的人
 
 
 
即使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
 
我都會覺得
 
能做一個像這樣
 
讓朋友快樂
 
又讓朋友引以為傲的人
 
是非常難得的事
 
 
 
2.
 
鄭伯伯似乎是很享受生命的人
 
不然不會散發這麼溫暖的感覺
 
 
 
我常在想:
 
「擁有」跟「享有」,是有差距的。

 

 
 
不少家庭「擁有」鋼琴,但並不「享有」鋼琴──他們的鋼琴是家具、是展示品,但卻不是家中的音樂、不是生活。

 

不少財主「擁有」名畫,但並不「享有」名畫──他們的名畫是上流社會的會員證、是金錢比賽的獎盃,但卻不是藝術,既不感動財主、也沒能啟發財主。

 

他們「擁有」,但無法「享有」。

 

 
那,有沒有倒過來的例子呢?
有沒有「享有」、卻無法「擁有」的東西?

 

多的是:

 

我們享用友情、親情,

但沒有辦法擁有那個友人、那個親人。

 

我們也享用愛情,
但沒有辦法擁有那個愛人。

 

3.
 
 
要做一個像鄭伯伯這樣
懂得享受生命的人
 
 
 
「享有」比「擁有」貴重多了
 
這些才是生命的光澤
 
生命消失時
 
這些珍寶
 
將在眼前閃耀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