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妮娜
李妮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4,595
  • 关注人气:1,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贵州之旅

(2007-05-23 10:43:45)
标签:

劳伦斯

慈善

分类: 娱乐&活动
 

4月19日

前一晚坐火车从沈阳出发,早上到达北京后跟韩晓鹏会合,中间休息了一下,下午五点钟从首体宾馆出发去机场,准备坐七点的飞机飞往贵阳,在机场见到了前游泳冠军奥运会金牌得主钱红姐姐和与我们同行的劳伦斯的工作人员。可是,对于这次旅行我却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形式。

到达贵阳以后,先到宾馆放下东西就出去吃饭了。贵阳吃的是酸辣口,觉得好像每道菜都倒了半瓶子醋在里面,又不小心撒了装辣椒的罐子在菜里,吃得我是热汗直流,猛伸舌头。

回到宾馆就跑到窗前欣赏起了贵阳的夜景,因为没有注意观察,分房间的时候还闹了笑话,我看到给我的卡上面写着2503,于是我问了一下:请问是2楼还是5楼啊。接待我的人回答我:是25楼。

我倒 @ _ @

 

4月20日

早上吃过早饭后就坐车出发往第一个目的地紫云县前进了,因为要在那里住一晚所以全部的行李都要带上。因为大家还都不太熟所一路上都没什么话。

到达紫云县已经是中午了,放下行李后进行午餐,还好没有贵阳市的菜那么辣。吃过午饭大家就前往当地的一所小学慰问,前期已经有工作人员把要送给学校的体育器材搬到了学校,我们就是去到那里进行个赠送仪式,并看看学校的情况,亲身感受一下学校的艰苦状况。

当我们的车接近学校的时候,已经看到孩子们的身影,大家站在不算宽的土路两边鼓掌欢迎我们的到来。看着一个个脏兮兮的小脸上露出的开心的笑容、听着一波比一波大声的“热烈欢迎”,我觉得我就象贵宾。其实当时心里有点无措,因为是第一次作这种公益的活动,我不知道要怎么表达自己的情绪,笑也不是,哭也不是。

我拉着孩子们的手走向学校,在进行了欢迎仪式、升旗仪式和赠送仪式后,我们开始听校长讲这里的情况。原来的时候学校是很简陋的木头房子,现在县里资助盖建了砖房,情况可以说是比原来好多了。在说话期间我发现,许多孩子都还穿着毛衣(因为贵阳的天气很热,我们一行人大多都穿着半袖衫)甚至还有没穿鞋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衣服和鞋子,所以有些孩子只能穿仅有的衣服。可是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却是依然灿烂。

当我和几个孩子说话的时候发现,小一点的孩子听不懂普通话,听见我说话只是害羞地笑,大一点的孩子都懂,而且说出来都是很标准的。我问了一个抱着更小的小孩的女孩,问她抱的是自己的妹妹吗,她回答说是她姐姐的女儿,我很讶异,因为那个小女孩看起来也不大,于是我问她的年龄,没想到她已经14岁了。工作人员告诉我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当地居民普遍都不高,而这里居住的都是苗族。

我们又参观了居民的住房,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吊脚楼。因为吃水困难每家几乎都有一个蓄水池,在下雨的时候用来存雨水。我跟钱红姐还学习了织布,梦想当织女来着,结果却只是做做样子,我是根本搞不懂。据说织一件衣服要用的素布(就是没有花纹的布)需要80天,她们都是织来给自己和家人穿的,鉴于非常辛苦才能织出一套衣服,我就没好意思张口要,呵呵…

我们又跟孩子们进行了互动游戏,我负责教一名男生滑轮,他本身也会滑,只是都是在走路,没有真正滑起来过。韩晓鹏和钱红姐跟孩子们做了两人三足的多人版,我就负责当发令员,结果是各胜一局和平结束。

分别的时刻很快就到来了,孩子们都紧紧拉住我们的手,说希望我们会再来,一定要再来看他们,孩子们追着车子跑了好远…

回程的车上钱红姐提出要给孩子们买鞋,并留下了联系方法。

晚饭的时候得知明天要爬山,大约要爬一个小时左右的山才可以到达本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洞穴部落族。

 

4月21日

吃过早饭后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中间还经过了昨天去过的小学,车开了一半路程之后就变成了山路,在山路中又开了好久才到达要登的山脚下,因为已经开发成景点所以登山的路都是石阶路,还算好走。不过高原的原因使我走一走就开始觉得心跳加速了,就当是一次训练课了,这点事情还是难不倒我的。

在途中我还不小心“负伤”了,路中间有一条树枝拦路,于是我想“蹭”过去,结果被树枝上的刺挂住,想也没想就用手去拨开,结果被刺扎到,最后在湖南台记者的帮助下才解脱,不过手指头就流血了,这点小伤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没有挡住我继续向前的脚步啊,哈哈。

我们要去的洞穴部落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个还居住在洞穴里的民族,大多也都是苗族人,一共有三个洞穴,下洞为拱桥式,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了,早先是为了防止日本侵略时方便逃跑的临时住所。中洞宽100米,高50米,深200米,现有居民18户,还有一间小学。上洞海拔1400米,其它我就不太清楚了因为我们只到中洞。

当走到下洞处就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了,这时就只有我、韩晓鹏跟两个工作人员了,其它人已经远远被抛在了后面,下洞是一座拱桥式的山洞,两边都是通的,高大概50米左右,从下洞向山下望去风景非常美丽,到处都是一片绿油油的森林。在下洞处休息也非常舒服,爬了半天已经是一身汗了,这里却是非常凉快的,不时有微风轻轻地吹过,还有一小片竹林可以观赏,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又继续前进了。又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就看到对面山上有一大群人,而走在我们后面的队伍还没有爬上来呢,我们决定等到大家都到齐之后再一起前进。

为了给落伍的人加油,我在等待的时间里还为他们呐喊助威呢,在山里大声喊真的很过瘾,听者回声一次次的重复着自己的话,我向他们都佩服我走这么远还能喊得出来吧。这时的韩晓鹏同学,已经饿得发慌了,等到工作人员一上来马上打开我们带的食品解决了,我笑他把要送给孩子们的东西都霸占了。等待中我已经由热变成冷了,山上的风还是挺大的,所以,请湖南台和劳伦斯的导演及工作人员减减肥吧,再爬快一点,呵呵!

终于等到大家都到齐了之后,我们开始向中洞正式进军。没有想到的是,本以为住在洞里的人不多,所以应该没几个人会来迎接,结果还是有一大票不输昨天人多的学生们,站在山头等待着我们。因为靠山的原因,他们的口号甚至比昨天孩子们的还要响亮,可以达到震耳欲聋的程度了。石路很窄,走在孩子们中间生怕不小心把他们挤下去,下面可是相当陡的山坡啊,不过他们却不在乎这个,山里的孩子在这住久了,每一寸土地对他们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

终于看到山洞的全貌了,本以为是窑洞式的、一家一个门的,结果眼前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洞,洞里每家都有自己的房子,每家的房子几乎都没有顶,房子都是木头和草席搭建的,洞最里面的就是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没有教室,三、四、五年级的教室还相对好一些,六年级的教室在比较低的地势上。校长先给我们介绍了学校以及山洞的历史,又带我们参观了教室,接着我们到一年级的座位上轮流给大家讲起了课。钱红姐在黑板上画了一面国旗,写了“中国”两个字,告诉大家这两个字和国旗对我们的意义,也希望同学们意识到要为了“中国”为了“国旗”好好努力的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晓鹏给大家讲了我们运动员的辛苦历程,希望他们能克服艰苦完成自己的梦想。我问了大家两个问题,喜不喜欢做游戏(运动),答案是喜欢。想不想将来也像我们一样,站在领奖台上为国争光,答案是想。于是我告诉大家,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新的体育器材,就是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许将来有一天,你们之中就会有人成为未来的世界冠军。

在钱红姐给大家讲课的时候,我翻看了一下同学的语文书,发现光线非常不好,因为只有洞口是亮的,所以要把书侧着、对着洞口才能看清。

因为中午要在这里吃饭,所以在老师忙着为我们做饭的时候,我们也参观了一下“后厨”,就是在山洞里比较上面一点的地方,在地坑上支一口锅,我们的午饭就在这里诞生了。

参观结束后,因为距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湖南台的记者拿出一张碟放给我们看,原来是湖南台《晚间》节目制作的,帮助那些迷恋网络、随意任性、不听父母话的孩子,让他们到这里跟这里的孩子一起吃一起住一起上学,体验山里孩子的不容易,从中体会到父母的苦心,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决心改过的励志专题片。

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片子的,山里孩子的纯朴深深地打动了我,跟我们一起看的还有两个孩子,后来告诉我们他俩也是送来受教育的,怪不得,看他们的发型和打扮就跟着里格格不入。

看完片子饭也做好了,开始我们每人盛了一碗玉米饭,尝尝这城里孩子没吃过山里孩子没离开过的粮食。韩晓鹏吃几口就咽不下了,钱红姐又坚持吃了半碗,我把它们都消灭了,其实对于我来说还好,小时候经历的比较多,什么情况也都经历过,睡大炕、吃大锅饭、爬山沟,我们小的时候都经历过,我能体会那种不知道别人有多幸福,自己还享受在那些细小的乐趣里幸福的生活着的感受。

摆在面前的还有一大盆(在东北就是传说中的)烂炖,里面主要的是鸡肉,结果桌上就开始了夹菜大战,我们往孩子们的碗里夹肉,孩子们怕我们不吃也给我们夹,那种情况真的。。。很难表达,要知道他们几乎就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这么好,我们来了他们就相当于过年了,而就是这种情况,他们也没有人抢着吃好吃的,还怕我们不吃而为我们夹菜。

吃晚饭休息了一会开始跟孩子们玩游戏,一种很单纯的游戏,一个类似与沙包(我们打口袋用的)的东西有个长长的尾巴,抓着尾巴把它甩向对面的天空,看谁能接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旁边还有站排跳绳的,两个同学负责摇绳,一排同学在中间跳,如果跳坏了,那站在最前面的就去摇绳,摇绳的同学就加入跳绳的队伍中。

分别的时刻很快就到了,虽然只待了短短的时间,但已经对这里产生了感情,临走一个女孩紧紧拉住我的手,一直对我说:“姐姐你一定还要来看我们,我不会忘记你的。”眼泪在她的眼中滚动,也滚动在我心中,我答应她不会忘记这里,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回来看这里的孩子,也希望她能好好学习将来为这里的孩子改变成活环境。

下山的路一样很长,孩子们站在山坡上久久不肯离去,一直呼喊再见,再见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知道还能是什么时候了,不过以后不练了一定应该找机会再来。

下山没用很长时间,我还是走前面,不过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真的是这样,虽然一直走得挺快,但是感觉腿已经不听使唤了,好像随时有跪在地上的可能,一路上都颤颤巍巍的,走到山下的时候已经抖了起来。

等到所有人都到齐后我们转到下面一个休息站,那里有一条小溪,溪水很清澈,我们在溪边留下了纪念的身影。

晚饭还是在紫云县吃的,吃完晚饭就赶回贵阳市了,这次行程也将结束,看着第一次来的贵州,这没有想到的旅程,应该是我生命里不能忘记的旅行。

 

4月22日

我和韩晓鹏回到了沈阳,归队跟其他队友一起训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开训了!
后一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