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倪既新
倪既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855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墨西哥湾暖流消失……

(2007-04-12 14:59:46)
标签:

全球变暖

墨西哥湾暖流

科学

环境

新闻时评

分类: 科学纵横

如果墨西哥湾暖流消失……

   墨西哥湾自然风光                           资料照片

 

       如果墨西哥湾暖流消失……

                                          倪既新

 

     前不久,英國广播公司的电视频道播出了一部题为《严寒来临》的科普专题片,它向观众预告了未來100年间英國气候可能发生的剧烈变化。在电视片中,科学家预测并解釋说,英国气候将会急遽变冷,原因是墨西哥湾暖流正在迅速减弱……

 

                  是墨西哥湾暖流温暖了西北欧

 

     西北欧地区温暖湿润,气候宜人。譬如有三分之一国土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即使到了冬天,港湾仍不结冰而能航运通畅。那就是墨西哥湾暖流影响的结果。

 

如果墨西哥湾暖流消失……

   西北欧气候宜人风光秀丽就是墨西哥湾暖流影响的结果  资料照片

 

     墨西哥湾暖流简称湾流,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暖流。它在墨西哥湾汇聚了南、北赤道暖流后沿着北美洲东海岸北上,流到纽芬兰岛附近向东横过大西洋就到达了欧洲西海岸。湾流有100多公里宽700余米深,每秒流量有7400万到9300万立方米之多,并以每小时近10公里的速度前进,表层水温高达28℃。所以它极像一条永不竭止的巨型“热水管道”,将热量源源传送给了西北欧的沿海地区,使那里变成为暖湿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一月的平均气温要比同纬度的其他地区高出15°~20℃,竟与中国长江中下游一带相似。

     科学家估计,湾流每年向西北欧沿海输送的热量,相当于600万吨燃烧的煤炭。就英国而论,湾流每年给英国带去的热量,就比英国所有发电厂提供的热量还要多。这就是英伦三島气候温和,冬不冷夏不热的原因。所以科学家说,一旦湾流减弱或消失,英国的气温必将直线下降。

 

                  全球气候变暖将使湾流消失

 

     海洋学家们近日宣布,全球变暖使北极冰盖融化,可能产生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导致北美和西欧的局部气候突然变化,冬天趋冷,直至一个新的冰期来临。

     科学家解释说,在正常情况下,墨西哥湾暖流的水到达北欧地区后会逐渐变冷,并随之体积缩小,密度和比重变大,从而自动涌向海底,形成洋流的不断生成循环。但是冰盖融化后淡水的混合,使得海水含盐量大大降低和密度减小,就再难以下沉,由此便使得推动暖流前进的动力减弱,最终还可能造成湾流的停滞和不复存在。科学家由此推测,西欧和北美的冬天将因此变得分外严酷,甚至可能足以与上个冰期相比拟。

     日前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流经苏格兰北部的湾流海水的咸度确实在下降;而在最近十余年中,湾流的强度已经明显减弱了。

 

                 人类对此不应该无所作为

 

   最近,英国环境事务处发表报告认为,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是使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除非大规模地改变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否则我们将会使子孙后代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

    科学家说,其实,今天已有很多办法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来减缓气候变暖。譬如改变温带地区房屋的顶部颜色以反射阳光,或在房屋周围植树就能大量节省空调的耗能。而这些日常行为的小小改变如果被成千上万的人实践,那就有可能扭转湾流减弱这样的大局面了。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人都应该珍爱它。墨西哥湾暖流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是否能有应对的措施,而在于我们是否能承受无所作为的后果。

如果墨西哥湾暖流消失……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人都应该珍爱它            资料照片

 

                                      (本文刊载于2007-2-24《新民晚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