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般若柏琳
般若柏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231
  • 关注人气:1,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华深处鹿山庵

(2013-05-06 21:36:58)
标签:

宝华山

鹿山庵

旅游

分类: 山居故事,南山宝华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都知道宝华山隆昌寺是千年古刹,佛教律宗道场。其实隆昌寺还有个“下院”,便是“鹿山庵”。

      隆昌寺虽说也是隐秘于深山之中,平日香火并不很旺,但它是国内保留下来的一座最大的律宗道场,也是明、清以来影响最大的传戒道场,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僧尼来此受戒。虽深藏不露,但声望远播。

      相比之下,鹿山庵则几乎鲜有人知。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山鹿山庵位于宝华山的山南,四周山脉环绕,青山绿水,世外桃源,与现在开发的山一方度假村相邻。

  而鹿山庵究竟建于何时?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有说鹿山庵是见月老人所建,当时有大殿,韦驮殿,后楼,左右禅堂,左右客堂,左右厢房寮房及厨房浴堂共计五十七楹,康熙十四年由一檀越薛宾之发心舍建后楼,康熙季年毁。

  据庵里一块《鹿山庵共住规约》碑的佚名短文说,鹿山庵是由施主乐善兴建的。而这位施主去世后不到2个月,里面就什么也没有了,完全败了。后来,长公、东山两人将此庵交还给隆昌寺,隆昌寺便叫诸弟子在庵内轮流专修净业。

  乐善兴建鹿山庵的年份无法查明,估计在1653年之后不久。由此可见,鹿山庵已有将近360年的历史了。

那时宝华山上大大小小很多庵堂庙宇,鹿山庵是比较大的一个庵堂,所以当地人都叫大庵。

    

      虽说也是有历史的老庵,但也因为历史的种种,它似乎已成了破败的历史遗物。

 

      前些年,我曾拜访过鹿山庵。从我的山居“山一方度假村”出来,或从大门旁的茶山翻越过去,或径直穿越叶庵、鹿山村子,步行一刻钟,便可到达鹿山庵。(见博文《泡山记:叶庵 鹿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661f1f0100gg32.html

      那时的鹿山庵,好像正在修复中。在村子的尽头,一座素朴的院落,几间土屋。大殿似乎还未塑起。杂乱,沉寂,落寞。

      后来很久未去看它。但不知为何,鹿山庵始终在我心头牵挂着。是因为它紧邻我的山居,冥冥之中一种缘分?还是它真正身居世外桃源,那份难得的遗世独立吸引着我?或许两者都有。

      今年四月,带着一些适合出家人的食物、用品,我再次探访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途径叶庵鹿山村。正如09年博文里担忧的那样,这最后一块净土也将不复存在,已经列入开发计划了。村里很多房屋都被拆了,人家都搬得所剩无几了。

      依然是世外桃源般的安静,可是叫人心底是说不出的愁绪和无奈。
       

宝华深处鹿山庵
      

      从村里到鹿山庵之间是一大片铺陈至山脚下的油菜花,间或几株粉面桃花。这金黄,这灼灼,却像是昭示着最后的辉煌:或许,明年春天,这些都如幻境一般不复存在——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鹿山庵。还是那么素朴的外观——

宝华深处鹿山庵

 


        这个小娃娃也是我们“山一方”的邻居,跟着爸爸妈妈来看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让我们惊喜的是,相比以前的破败,庵里有了很大改观。几座大殿、厢房有模有样——

宝华深处鹿山庵

 

          虽然还未及“禅房草木深”的意境,但院里花木欣欣向荣——

宝华深处鹿山庵

         几幢建筑被重新油漆粉刷过了——

宝华深处鹿山庵

 

 

       师傅师太居住的厢房——

宝华深处鹿山庵

 

     墙上这些当代偈语值得好好品味体会——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传说:见月祖师在的时候,当时湖北有名望比丘尼心闻法师带领弟子一行九人慕名来到宝华山向见月律师求法。据说心闻法师带了几十两银子和一些米菜来供养宝华山比丘师父,心闻法师因为在湖北当地是很有名望的比丘尼,那么见了见月律师后也不顶礼。见月律师见了后当时就说,八敬法你不去做,心有我慢怎么能求到法呢?我宁愿寺内僧人挨饿不收你的供养也没法传法给你(据说当时寺内僧人每天只是喝稀饭度日)。心闻法师听了大不高兴就把几十两银子带走。一行九人走到江口歇了一晚,心闻法师这一晚就在嘀咕自己千里迢迢是来求法的,心存傲慢怎么能装下法呢?她忏悔了,第二天就又返回隆昌寺顶礼见月律师求忏悔,见月律师就安排心闻法师一行在山南鹿山庄(鹿山庵)结界安居,派阇黎师每半月前往教诫。解放前鹿山庵还在传二部僧戒,鸡鸣寺的宗诚法师就是在鹿山庵受的戒。99年以后的几次宝华山传授二部僧戒还是用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禅房后院,简陋,却有红花绿菜——

宝华深处鹿山庵



 

         隆培师傅教我们认识可食用的野菜“野豌豆苗”——

宝华深处鹿山庵


        庵里的小狗“欢欢”——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宝华深处鹿山庵


         因为庵里素食,且不宽裕,欢欢吃的不好,甚而不能吃饱。上周日,又特地去庵里给欢欢送去了火腿肠和狗粮——

宝华深处鹿山庵

 

 

 

 

      

      贴士:
       鹿山庵现在每年2月19(延生普佛),4月初8,6月19,9月19,腊八这几个佛菩萨圣诞都举行法会活动,清明,7月15,7月30这三天都送地藏经,望有缘人能来参加。
       路线:汤山到龙潭的那条大马路(现在叫宝华大道),边上岔路口有个宝华山、山一方、鹿山庵的路牌。或者从仙林大道沿地铁直向东走到头右拐8里路马路左边有个宝华山、山一方、鹿山庵牌子。电子地图查山一方度假村也可以。电话0511-877382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谷里薰衣草
后一篇:防震妙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