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ang_dazhao
wang_dazha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5,019
  • 关注人气:5,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慢慢认识里皮

(2012-05-23 12:56:33)
标签:

竞技/足球

体育

分类: 走进绿茵

慢慢认识里皮  上篇博文发表后,有人看不明白我对里皮执教恒大是褒是贬。我以为,中国人论事习惯于或褒或贬,总要选择一方,以示态度鲜明。这种思想方法过于机械。很多情况下,人们面对的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填空,事情都处于变化之中,今天看似正确的东西,明天不一定还具有原来的条件,也不一定能适应不同的外部环境。看事物重在主流,不能僵化,褒中有贬、贬中有褒,更近于客观。

 

  为此,谨将里皮先生过去多年执教中留下的言论摘抄如下,与球迷网友共析。

 

  足球就像打扑克,你一定要留有底牌。

 

  【点评】这话出自名帅之口,是经验之谈。有时候,亮出底牌可以解决关键问题,也有时候,底牌的作用只能做个证明。

 

  比赛中最重要的是球员心理,如果心态不端正,谈论战术毫无用处。球队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组织,这些都要与谦逊及互助的意愿结合起来。

 

  【点评】不知有没有一本《足球心理学》,如果有,里皮这个观点足可成为一章。

 

  每名教练至少要做到在比赛中采用若干不同战术。维亚利和拉瓦内利很强壮,但速度不快,所以我们往前场压,迫使对手后退,以便让我们的前锋能够从离对方球门不远的地方开始进攻。当我有了风格截然不同的球员,比如速度极快的博克西奇,还有把握机会超人一等的英扎吉,再加上齐达内,我要求球员尽快将球传给前锋。

 

  【点评】教师讲究因材施教,教练员设计战术也要因球员而异,因对手而异。有强力中锋就打阵地战,有快腿才能打反击,这也是扬长避短。

 

  我得为球队的进攻策略做些安排,但是,我不能指望球员在比赛中完全执行我的指示。当你执教齐达内、皮耶罗、维亚利这样的球员时,你不能让他们以为只有按照教练的想法才能进球。

 

  【点评】记得霍顿说过类似的话,足球比赛中的进球,75%来自教练员的战术设计能否提供机会,余下的25%取决于球员个人把握机会的能力。

 

  防守的基本原则是不能只在己方半场放置两名球员,我一直要求防守时至少有三名球员。有时候,如果后卫往前推进得太远,中场球员会移到后卫身边,成为第三名防守球员。

 

  【点评】审时度势、可进可退是中后场防守球员的基本功,又是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

 

  可能有些球员在理解战术时颇为吃力。教练员的任务就是让事情变得简单。这并不意味着即兴发挥或一团乱麻,而是在个人天赋与团队组织之间找到平衡点。

 

  【点评】优秀的教练员帮助球员解决麻烦,而不是制造麻烦。

 

  当教练最重要的是挑选出最好的球员,看上去这显而易见,但绝对是最重要的。在意大利,不是所有球队都采取同样战术,所以我不得不调整战术,来适应我征召的这些球员。在我看来,教练不应该选择符合自己战术的球员,而应当调整战术来适应球员。

 

  【点评】这是一个足球圈里争论不休的课题,对俱乐部和国家队来说,人力资源的配置方式是不一样的。

 

  意大利队有希望在德国世界杯赛上重现1982年时的辉煌,现在的意大利队正处于近5年来最好的一个阶段,只有托蒂是唯一不可替代的球员。

 

  【点评】里皮不是章鱼“保罗”,2006年世界杯不仅证明了他的预感准确,而且记录了他在历史机遇中做出的努力。但是,就意大利队在那届世界杯赛的比赛过程而言,没有留下什么称得上经典的战例,与澳大利亚和法国队的两场比赛甚至让人对这样的队伍最终夺冠无法口服心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