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红尘妮妮
独步红尘妮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55,301
  • 关注人气:2,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让学雷锋成为高风险行为?

(2012-04-11 11:12:48)
标签:

李荣寿

监控录像

违反基本常理

学雷锋

教育

分类: 热点评论

                                谁让学雷锋成为高风险行为?

                                                                文:   独步红尘妮妮

 

                         谁让学雷锋成为高风险行为?

 

     
    合肥67岁老人李荣寿,2008年7月18日骑摩托搭载一位女士,他称当时此女哀求,又是顺路,于是想做好事。李荣寿回忆,到达目的地后该女士说没有零钱,他则表示不用给钱,不想等人走远后,他却被运管处执法人员拦下,最终被罚款3万元。李荣寿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但法院支持了处罚决定。运管处称李荣寿顺路带人以及没有约定费用的理由违反基本常理。但对此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却认为,法院“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据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从进入三月开始,学雷锋的呼声在电视和网络又高了起来,现在每天电视上还重复播放着学雷锋做好事的宣传片。人们常说现代人世风日下道德滑坡,谁还来学雷锋?难道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真的变得没有人性了吗?三字经有句话叫:“人之初,性本善”,其实老百姓更多是善良,可是最近几年做好事的成本越来越大,不是一个小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起的,所有很多人为了保全自己只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去做好事了。


      
         这几年因为救助老人被诬陷的事情经常见诸媒体去年八月江苏南通快客司机殷红彬看到一名老人倒地,停车后将老人扶起。岂料老太太咬定其为肇事者,还报了警。幸亏车内有监控录像,将整个救人过程记录下来。真相大白后,老太太自称一时糊涂深表歉意,并让儿子专程送锦旗致谢。在这起事件中,幸亏车内有监控录像,当时司机行为也是一种职务行为,还有很多乘客作证。如果这些条件都缺失,救人者是不是只能认倒霉了?本来救人就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这样的付出已经很大。救了人不但得不到感恩,也许会被诬陷,并且长期处于诉讼阶段,造成巨大的财务损失和精神损害,想想有几个老百姓能承担的起?让想做好事的普通人真的伤不起啊。

 

       现在67岁老人李荣寿的遭遇更让老百姓做好事的时候要思虑再三了。这个老人顺路捎带了一位女士,运管部门在处理现场时,明明看到李荣寿没有收取对方的钱,李荣寿也把所有衣兜都亮出个底朝天。本来一个“没零钱”,一个也没想要,运管人员更无凭无据,运管部门认为,李荣寿捎带了一位女士,不仅没有收钱,事前更没有约定。这就“违反基本常理”了。而违反的结果就是罚款三万。就因为做了一次好事,四年的官司,3万的罚款,我想这位老人真的比当年的岳飞还冤啊,当年岳飞因为得罪了皇上,被人用莫须有罪杀害了。这个老人谁也没得罪,就因为做了一件好事被人一句“违反基本常理”弄得晚年不得安生。

 

      有的网友说如果雷锋生在这个时代,肯定整天打官司,没有空做好事了。因为他做的每一件是不但没有证据,还是“违反基本常理”。这让我想起了鬼文子的微小说:说一个人因为帮助老大娘被告上法庭,这个人在气愤中晕倒醒来后说了一句话:“我是雷锋”后来雷锋在做好事的时候不得不拿起了相机和本子。现在从李荣寿老人事件可以看出,即使拿出了证据也不管用,因为你做的不符合常理,你无缘无故送人家大嫂做什么?肯定对大嫂别有企图啊!!火车你不好好坐,到处做什么好事,是不是有什么大阴谋?这样才符合常理!

 

    
   最近几年为了重振社会风气,很多媒体都在树新风,据说还要制订严惩那些诬陷好人的人。从李荣寿事件可以看出其实问题的根源在于执法部门本身,我记得法律常说的一句话叫“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有一句话叫“疑罪从无”就因为一个老人做好事,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居然对老人进行巨额罚款。到底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还是用利用某些制度敛财?这让人想起前两年大都市上海的钓鱼执法。

 

    
   其实大多数老百姓是善良的,老百姓从心底也是想帮助人,救人的。人人内心其实都藏着一个活雷锋。可是现在学雷锋成了高风险的活,让老百姓不得不使劲压制心中的雷锋,其实这样也是也是很痛苦的。所以不要在一味谴责人性,一味谴责世风日下,找到根源才是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