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外滩传媒
外滩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0,463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汤唯专访

(2008-01-04 11:25:56)
标签:

娱乐

分类: 新闻
汤唯专访 

                                汤唯专访

                         “我的快乐都来自别人”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她是中国走红速度最快的女明星,“一戒成名”,凭借李安导演的《色,戒》,跻身“安女郎”之列,迅速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明星。银幕上令人心惊的“出色”和银幕下刻意的低调,让媒体难以清晰地解读她那张新鲜的六角脸。汤唯告诉《外滩画报》,她的父母看完电影后这样评价她:“那个王佳芝和你不太像”。

文/ 李俊

  “你那边是不是已经能看到灯火了?”电话那一端的汤唯问。

  “还没有,不过这里夜幕正要降临。你那边呢?”记者对着话筒说。

  “ 这是不能说的秘密。”汤唯回答。这是北京时间下午4 点半对汤唯的电话采访。汤唯和经纪人都没有透露她身在何处。夜色,或者灯火,竟是交谈中的“秘密”。

  从去年9 月底李安导演、汤唯主演的《色,戒》在香港、台湾乃至全球公映以来,温州乐清女孩汤唯跟随李安一直忙于环球周游宣传。虽然一举成名,28 岁的汤唯一言一行都被经纪人严格“指点”,尤其对内地媒体三缄其口。在《色,戒》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四个月里,寻觅“王佳芝”的内地媒体,都一概被挡在门外。一个月前,本报记者曾约好汤唯专访,临近采访最后一刻,被通知取消。去年12 月,汤唯拿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奖。几天后,记者突然接到汤唯经纪人电话,告知可以采访汤唯。汤唯终于面对内地媒体开口说话。

  这堪称一场“ 争分夺秒”的采访。采访之前,汤唯经纪人告知记者,采访时间20 分钟,“20 分钟,一秒都不能拖延,还有其他媒体在排队等候采访”。当天,汤唯要连续接受10 家媒体的电话采访。经纪人称,他会掐着秒表守在汤唯身边。

  记者接通汤唯经纪人的手机,两句开场白还没讲完,他的手机就没电了。那边换电池,这边继续再打。“对不起,刚刚你电话被打断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好为你着急。”这是汤唯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

  因为时间的限制,整个电话采访非常紧张,记者提问的语速加快,汤唯回答的语速也飞快。两三个问题过后,彼此都觉得有些喘不过气。

  采访中,汤唯总是在向记者描述,她理想生活很简单:和家里的人住在一起,还有一条大狗陪伴。

  汤唯的父母为她着想,已举家从杭州搬到北京,一家三口住在一套前年30 万买的50 平米普通高层住宅内。去年,汤唯最新买了150 平米的大房,因为忙于工作,装修工程全部交给父母,至今还没能搬家。自从出演《色,戒》后,汤唯已和前男友田雨断绝了来往。她并不避讳这段旧情,说 :“我永远都在心里感激他。”

  截至目前,《色,戒》已经在内地拿下1.4 亿人民币的票房,整个亚洲票房收入达到4400万美元。继章子怡之后,汤唯跻身“安女郎”之列,进军国际影坛。只是在当下,媒体围绕汤唯的“热点”,总是和激情戏真假、裸露尺度有关。

 

B=《外滩画报》

T= 汤唯

                           王佳芝不是我的“阴影”

B:现在走出王佳芝的阴影了吗?不,是走出这个角色了吗?

T: 我听到了。你的一个口误:阴影。但这肯定是你的真话,虽然是你无意识说的。你的这个词我记住了。我会在采访结束后,睡觉前想这个问题,为什么王佳芝是我的“阴影”。

  其实,王佳芝就像和我一起成长的人。就像是谈恋爱,摔了跤、跌了跟头,这些都是生命里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管如何,都会给你的生命留下烙印。你深深爱过的一个人,哪怕最后你们分手了,走过去了,你肯定不会忘记他。有人说得很形象,这就像我的初恋,和王佳芝《色,戒》谈的一场恋爱,也是和电影的恋爱。

  现在王佳芝对于我来说,全部是美好的回忆,包括她所有的一切,甚至是她的痛苦、分裂、崩溃,我都很喜欢,她是太可爱的一个女人,怎么能不喜欢?

B:李安导演曾说,《色,戒》给你的起点太高,让你以后的路会很难走。你是否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接下来会挑选什么戏,你给自己条件会苛刻吗?

T:李安导演真的是很关心身边的人。我也明白,他对我说这些话,都是真心的。

B: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呢?

T:我不想做明星,这很多人都知道。只是有人会说,你现在就是明星啊镲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我很向往简单幸福的生活。现在我的心态已经改变了很多,因为这份职业,我还是努力让自己去过平静的生活。在家里好好呆着,有音乐听,所有人都健健康康。有工作就做,没有工作,就休息,享受生活。

B:下部电影是拍张之亮的《唐卡》吗?

T:这个消息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但是我也不知道,现在都要听公司的安排,他们还没有告诉我。

B:从拍《色,戒》开始,你就被公司保护起来,和大家保持距离,事事都有人教,你喜欢这种方式吗?

T:你觉得和我交流有距离感吗?

B:现在没有,但是之前有。

T:大家是联系比较远。这是你的想法。公司的确一直都很保护我,因为他们了解我的个性,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实当时他们打算签下我,也是出于对我的保护,因为他们知道我这个人应付不了那么多事情,应对不了这个全新的局面。然后他们和我签了这个合约。他们也是从我的角度出发,这样我才能安定地工作、生活。他们是在帮我做到能够安心。

B:你的父母去电影院看完《色,戒》后,怎么和你交流的?他们会和你一样,一边看一遍流泪吗?

T:妈妈太熟悉我了,根本没办法对电影本身投入。电影里,她最喜欢我唱歌的那段,因为她自己是唱越剧的。以前我在家里从来不唱,所以她听到我唱歌,特别开心。爸爸看电影的时候,说这个灯光、那个画面还不错。其实父母都是三句话不离老本行,说的都是他们擅长的地方。最后还是被我逼问半天,他们才勉强说出一句对我的评价:“那个王佳芝和你不太像。”

  他们不会和我客套,只是父母眼里看到的是他们关注的东西,没办法。而且他们都是传统的父母,不是那么会说话。可能他们有很多话,却表达不出来。

B: 李安导演一直说,你和他很像。除了你们都是天秤座,你觉得哪里比较像?

T:李安导演很喜欢话剧,他本人也是演话剧出身。所以,我们在现场拍戏,他恨不得把每个人的角色都演一遍,给每个人做示范,演得好,他就给你鼓掌。我和他都有舞台剧表演经验,喜欢表演,喜欢话剧,而且非常投入,甚至已经达到疯狂的地步,这方面我们很像。我在片场,经常一天只能睡3 个小时,但是我觉得他好像24 小时都不睡觉,梦里面想的都是戏。

  可能这样的生活比较过瘾。我就是好奇心太强。好奇心太强也不好。

B:好奇心太强,对你有什么不好?

T:这不是个好事情。比如我经常跑到一个地方,表面上觉得很美,很好看,结果推开门,可能就是灰灰的地、脏脏的桌子,和想象的差别很大。

                        所有的话都有我不同感情色彩

B: 金马奖颁奖那晚,很多人守在网络上,你没有拿到影后奖,据说很多男影迷都哭了。后来你上台居然也哭了,不知道这个泪水里,是不是也有点失落的遗憾?

T:你们能这么说,我挺感动。谢谢你。感谢这些关心我的朋友。好像这么说有些肉麻。我经常会莫名感受到这些感动,就像一个歌手站在台上。唉,我怎么跑题了,言归正传。其实拿金马奖最佳新人的瞬间,我真的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晚的气氛,就像是一大家子人一起拿奖,大家一一上台说话,“爸爸”说完,“妈妈”说镲最后还要我上台去说。那个感觉让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我今年过生日时的画面,一家子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我上台刚刚说完了前面的话,就突然发现不行了,眼泪就要往外涌镲说不下去了。不行,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强撑着,把话说完,让所有人都听到我说的话。

B:这段时间你都在“环球百日游”,每天醒来都是在不同的地方,面对不同的人,说同样的话,你习惯这种一夜成名的生活吗?

T:我没有说过同样的话。虽然做了很多宣传,但是我每一次说的话都不同的,就像今天我们之间,我就觉得其实更像聊天,不像非常严肃的采访。所有的话都是有我不同感情色彩。但是环球世界游倒是真的。我经常早上醒过来,习惯性左手去摸台灯,然后发现,咦,怎么不是台灯,原来变成右手边了。然后睁开眼睛,想象着窗外的美景,结果发现完全不一样,怎么突然变成了大海?

B: 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你,在美国说英文,在香港说粤语,电影里的老上海话说得也不错,这些是你语言上有天分,还是你后天的学习结果?

T:我很喜欢语言。我曾经想学会各种地方的话,到什么地方都能用上。结果现在,我能说七八种方言了,也不错。其实我真的有这个爱好,现在就是抓紧时间,抓住机会,赶紧学。

B:章子怡的英文水平至今还被网友拿来诟病,你已经能够自如应对国外媒体的采访,是什么时候开始恶补英文的?

T:我没听过她说英文,不知道什么样子。不过我也只是高中时候学过英文,大学里也没有好好学习。但拍完《色,戒》之后开始宣传,我的英文就在这个时候开始“突飞猛进”了。其实学语言就是学文化,我们的宣传过程中就是不断地有中英文的环境,有了语感,又有语言环境,很快就能适应了。现在我如果回到内地,肯定很快就会忘记说英文了,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了。我现在就是口音多变,如果我回到北京就是一口标准的京片子,如果在香港就是说粤语,到台湾就是嗲嗲的台湾普通话,我身边台湾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受他们影响。

B:在家里还是和父母说杭州话?

T:对。我还会说乐清话。有时候我很得意,这些方言人家都听不懂。不过虽然方言有私密性,也要当心,万一你身边有人听得懂,就尴尬了。

                             我的幸福在哪里?

B:《色,戒》之前,朋友印象中你还是个帅气、有点男孩子气的女孩子,现在变成了爱穿裙子的淑女。这种因为一部戏而转变整个人的状态,是出自自然吗?是抛弃过去的自己吗?

T:大家都是女孩子。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这样,穿上裙子,化上妆,看着镜子,慢慢你就会发现,你的身体、眼神都会跟着发生变化。反正我就是这个样子。穿衣服,如果穿学生装,我就觉得自己是学生,眼神就是清澈的;如果穿上旗袍,变成了麦太太,我搞错了,就是麦太太,穿上她的衣服,我觉得自己就变成了一个成熟风韵的小妇人,连说话的语气、动作都改变了镲你们看我穿礼服,很淑女。其实恢复到生活里,其实我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比如现在,我就穿着球鞋、牛仔裤、T 恤,我还是喜欢这种打扮。

B:很多人对你的外表很挑剔,你觉得自己是美女吗?

T:从来不觉得。说真的,以前我喜欢别人夸我很帅气,有男孩子气。我小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当兵。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运动,也曾经想去学习武术,被家里人及时制止。后来喜欢打羽毛球,妈妈也不同意我进入羽毛球队。对于父母来说,他们就希望我能够好好念书,考上大学去读文科专业,找个体面点的工作,然后嫁个好老公。但是我很叛逆,一路不听话,然后就不知道怎么的,就跑到了表演这条路上。我经常自己看镜子,怎么看都觉得自己不像美女,连漂亮也算不上。其实,我觉得女孩子只要心里有一片净土,踏踏实实地过自己的生活,身边的人自然就会觉得她很美。

B:你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美女,却有这么多人喜欢你,也有人认为你更适合代表中国女性形象走向国际影坛。

T: 其实美女太多了,不管哪一种美女,都太多了。以前他们看到了这一种类型,现在可能因为我,又看到另外一种,而且是另外一种美,不仅仅是外表。比如余男,我很喜欢这样的演员,她非常棒,是个有戏的人。我觉得现在大家对审美更加多元化,很多演员都有了机会,去表现自己真正的实力。

B:章子怡呢?她不属于你欣赏的女星吗?

T:她很了不起,她的那种自信别人都很难有。不过我和她差别还是很大。李安看人非常准,她就是“玉娇龙”,而我就是“王佳芝”,无法互换的两个人。

B: 和你同龄的人或者结婚生子,或者早早成名,而你的演艺生涯才刚刚开始。这个机会对一个女演员来说,是不是来得太晚?

T: 人生有什么事情会真的晚呢?没有吧。没有什么时候是做是太晚的,做了,总好过不做吧。就像很想和一个人成为朋友,老是想为什么当初不去留他的电话,会很后悔?其实永远不会。只要你想去做,什么时候开始都是对的。哪怕真的晚了,那又有什么关系。所有的时间都不是白白流逝的。我觉得只要演出好的作品来,一直往前走,什么时候开始起步都是合适的,最怕的是停留在原来的地方,徘徊不前。

B:(此时,汤唯的经纪人在电话里提醒记者,已经过去18 分钟了,只能问最后一个问题。)最后两分钟,我都紧张了,从来没有被人这样赶着时间提问题的。

T:那你就问你最想问的问题。

B:好,现在你真的过得开心吗?

T:我也算很开心,但是现在我的所有开心都是来自周围的人。我回答这个问题是很认真的。比如这些快乐来源于家人,他们过得很幸福,身体健康;快乐来源于剧组的每个人,他们很照顾我;来自于导演,他很关心我。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一直都还在寻找,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最想要的幸福生活,它究竟在哪里?我很高兴,现在有了自己独立工作的可能性,今后能认真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要有任何顾忌。可是我的幸福在哪里呢?

  当然我相信,老天很快就会给我。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老天都是很公平的,相信它不会对我不好。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